第十八屆全國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論壇在京召開

370余位青年學者深入學習研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

2019年07月08日10:1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研討會暨第十八屆全國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論壇5日至7日在京召開。全國多個省市教育工作部門負責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專家、近百所高校黨政干部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輔導員、共青團干部等370余人參加活動。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長張文斌指出,當前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的起點上回答好和解決好“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寫好“為黨育人、立德樹人、三全育人”這篇大文章,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始終聚焦促進青年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始終著力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質量全面提升。

與會代表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高校黨的建設與理論引領、高校學生事務管理、高校思政工作實效性、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道德教育以及高校三全育人、師德建設等33個專題進行深入交流與研討。

大家一致認為《綱要》是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輔讀書目,是當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學習材料。學習好貫徹好《綱要》,對於更好地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暉表示,這次活動非常及時,幫助大家進一步明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下一步要強化問題導向,弘揚改革創新精神,為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作出更大貢獻。

據悉,全國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論壇創辦30年以來,已成功舉辦十八屆,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領域專家學者碰撞思想、交流互鑒、展示風採提供了良好平台。本屆論壇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會、《思想教育研究》編輯部主辦,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承辦。

論壇征集到來自全國各高校及科研單位青年學者撰寫的學術文章523篇,經專家匿名評審,遴選出獲獎文章109篇,其中一等獎12篇、二等獎46篇、三等獎51篇。這些文章具有較強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是記錄和展現當前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積極進展的寶貴資料。(李依環 段曉芳)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