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州市以改革創新促教育均衡,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覆蓋面——

教育優質均衡路上“美美與共”

2019年07月05日09:0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教育奮進記

廣州科學城中學曾是廣州學校裡的“落后生”。近年來,該校搭上了廣州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快車,當地政府先后投入3億多元,助力其提升軟硬實力。

如今,科學城中學建筑依山就勢、錯落有致。學校內涵建設更是有聲有色,學生在多元課程中昂揚向上、適性揚才。這所邊遠農村學校破繭成蝶,教育質量不斷邁上新台階,從過去的區內墊底躍居全區前列。

讓更多群眾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是廣州這座南國城市多年來矢志奮斗的目標。作為一座特大型城市,廣州教育發展層次頗為復雜,多年來,當地以問題為導向、以改革為驅動,通過組建教育集團、學區、聯盟和名校辦分校等形式,不斷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向外圍城區和農村地區輻射,大力推進強師工程,堅持內涵、特色、差異化發展,努力啃下教育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硬骨頭”,讓優質教育的陽光溫暖著城鄉每個角落。

“先進帶后進”打造發展共同體

近來,廣州奧林匹克中學施工現場熱火朝天,預計到2021年9月,該校將提供至少3450個學位。廣州市天河區大手筆投入約50億元、超1000畝土地,在教育相對欠發達的東部、北部區域,打造廣州中學鳳凰校區等5所優質中學或校區,預計可增加兩萬個優質學位。

如今,廣州各區之間呈現出“不比產值比教育、不興教育無優勢”的局面,把資金等大量資源投入到促均衡中,建設新學校,實施中小學校基礎教育設施三年提升計劃和校園功能微改造計劃,努力造峰填谷。

“以往少數新建學校雖然硬件設施更好,但吸引力遠不如老城區的名校。新建學校要充分吸取以往學校建設、發展的經驗和教訓,創一流質量,給我市優質教育做加法。”廣州市教育局局長樊群介紹,按照“中心城區抽疏、外圍城區植優、農村地區補齊”的“路線圖”,廣州11所市屬優質學校成為建新校成名校的“先行者”,向外圍城區輻射延伸。

目前,廣州已初步實現每所市屬學校均到外圍城區新建一個公辦校區,每個外圍城區均有一所市屬學校新建公辦校區。在市屬學校的示范下,廣州全市公辦義務教育標准化學校覆蓋率已達100%。

“義務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歸根結底是教育質量的相對均衡。我們對症下藥,不但新建學校要創優,廣大存量學校尤其是邊遠城區學校也要提質。”樊群說,廣州的促均衡工作因地制宜,越秀等廣州老城區自身教育基礎較好,就通過立體學區等創新管理模式激發內生動力,由優質龍頭學校帶動學區內學校。從化等新區底子相對薄弱,就通過集團化辦學、百校扶百校行動等舉措,充分發揮優質學校的示范引領作用。

2018年,從化桃園中學初三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排名由原來全區倒數第三名,躍居正數第七名。這主要歸功於市教育研究院組建的廣州實驗教育集團以“6+2+N”模式推動教育集群化發展。據介紹,廣州實驗教育集團以從化區溫泉鎮6所小學、兩所初中為對象,遴選N所市區優質學校作為“火車頭”。基於現代信息技術,多所學校形成同步課堂、同步練習、同步測試的區域教育共同體。

自2017年以來,廣州以章程治理、內涵共生、文化引領為綱領,大力推動集團化辦學。該市推動市屬學校和中心城區公辦名校以委托管理、合作幫扶等方式,到外圍城區和農村地區辦學,構建多校一體、集團運行、統一管理、資源共享的運行機制。目前,廣州已組建39個教育集團、82個學區。

打造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特區”

廣州增城區荔城街第三中學地處城鄉接合部,原來生源流失嚴重。2017年,該區首批引進的基礎教育高端人才李炳接受任命掌舵該校,他打出抓教學質量、建設校園文化組合拳,推動學校全方位發展。2018年,該校初三學生綜合測評取得十年來的最好成績。

“優質均衡的關鍵是軟件,而教師隊伍又是重中之重,我市牢牢牽住這個‘牛鼻子’,引進、培養和留住優秀人才,提升欠發達區域學校教師隊伍整體水平。”在樊群看來,如沒有師資均衡做基礎支撐,教育優質均衡如同無根之木。廣州通過外引內培、釋放人事改革紅利等舉措,破解區域、學校、學段間的師資數量、質量等方面存在的不均衡問題,打造大有可為的人才特區。

天河區領導多次上門聘請,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華南師大附中原校長吳穎民頗為感動,“出山”擔任廣州中學首任校長。在吳穎民帶領下,廣州中學已成為一顆冉冉上升的教育新星。

近年來,廣州著力打造教育人才“強磁場”,不限期限、不限名額引進名校長、名教師,剛柔並濟引進高層次人才、領軍人才。同時,該市注重內培,開展強師工程等精准培訓項目,直擊教師專業發展痛點,構建教師、校長、教研員成長成才立交橋。僅2018年,廣州教育部門就認定和培養1301名市級骨干教師,新增44名中小學特級教師,新一輪廣州市教育專家和名校長、名教師工作室主持人達479名。

廣州及下轄11個區還大力推進區管校聘。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華山鷹介紹,每學年該市城鎮學校和優質學校教師到鄉村學校交流輪崗教師的比例,不低於符合交流條件教師總數的10%,其中骨干教師不低於交流輪崗教師總數的20%。農村教師補貼、生活補助等政策紅利,也為廣州外圍城區、鄉村學校引來更多“金鳳凰”。

2018年,花都區在初中副校長隊伍試行任期制取得成功的基礎上,在全區所有中小學校中層干部中推行任期制,樹立了“能者上,庸者下”的選人用人導向。

廣州市、區教育部門為人才搭建了“海闊憑魚躍”的干事創業平台,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合力推動下,廣州構建了一支多層次、成梯隊的基礎教育領軍人才隊伍,一大批基礎較好、學歷較高的教師在外圍城區、鄉村學校扎下了根。

打組合拳建好家門口的學校

曾經的從化桃園中學教學質量堪憂。在廣州市教研院專家指導下,該校創建推行了“211導、探、練教學模式”。學生在20分鐘導學、10分鐘探究、10分鐘練習的課堂中,成為主動學習、積極探究的主角。

在智囊團的引領下,從化桃園中學等外圍城區學校教研能力大幅提升,教師將日常教學問題等學校發展“卡脖子”難題作為課題研究的重要方面。在每學期3次集體教研等“一二三四”教研任務訓練法磨煉下,溫泉鎮第一中心小學教師戲稱,自己“已從教研‘游擊隊員’進化成了‘正規軍’”。

近年來,廣州打出科研引領、家校協同、特色發展等組合拳,提升邊遠學校辦學水平,強化薄弱學校等神經末梢。

為引導家長願當、當好孩子的“第一老師”,今年1月,廣州荔灣區發布省內第一本區域小學家庭教育讀本。該讀本通過經典案例介紹,向家長教授操作性強的家庭教育技巧。近年來,廣州用家庭教育這個支點撬動社會幸福,共畫家、校、社會協同育人同心圓。目前,廣州市家長學校已100%覆蓋全市中小學。

2017年挪威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賽,黃埔區新港小學女隊以5︰1的優異成績,贏了挪威俱樂部隊。2018年,該校男、女兩隊又在挪威杯表現亮眼。當年,新港小學還入選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新港小學學生以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為主。借力校園足球,新港小學等廣州很多薄弱學校奮起直追,助力很多學生站上了特長發展、自信成長的人生大舞台,一批高水平青少年球員脫穎而出。廣州現已有一個國家級校園足球試點縣(區)、137所國家級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均衡不是把學校變成千篇一律,而是各美其美、美美與共。”華山鷹表示,廣州引導各學校挖掘自身優勢,打造一批特色主題化、文化物象化、課程結構化、項目個性化、校園詩意化的特色學校,形成百花齊放的多元教育格局與教育生態。

如今,廣州教育優質均衡路上已是“一個都不能少”。該市成功創建廣東省推進教育現代化先進市,11個區全部成功創建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廣東省推進教育現代化先進區。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