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教師逐夢啟航 北京市商業學校首屆貫通班107人全部轉段成功

【查看原圖】
圖為古典舞《壯麗河山》王子文/攝
圖為古典舞《壯麗河山》王子文/攝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2019年07月04日17:15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北京市商業學校作為國家首批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范校,秉承著“成人、成才、成功”的校訓,著力培養高素質現代人才。學校3日舉辦首屆貫通班轉段儀式,向社會各界和家長匯報高水平師范生貫通培養項目的階段育人成果。記者了解到,首屆貫通班107人全部通過轉段考試。

 

據悉,北京市商業學校2016年攜手北京聯合大學在小學教育和學前教育專業開展“3+2+2”基礎教育師資人才貫通培養項目。該項目學制七年,前三年在北京市商業學校學習,轉段考試合格后,4到5學年進入北京聯合大學高職階段學習,6到7學年通過專升本考試進入北京聯合大學本科階段學習,完成學習任務且成績合格者,將獲得聯大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畢業証書及學位証書。

 

“學校關注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注重文化課基礎,同時結合實際工作需要設計了技能和才藝課程。我們攜手北京聯大開展的七年制貫通培養項目,不僅實現了學歷的無縫銜接,還促進兩校在課程和培養方案上的一體化融合,更具有針對性。”北京市商業學校校長侯光在採訪中談到。

 

該校小學教育專業學生劉晶告訴記者:“商校三年的教育,讓我做好了成為一名小學教師的准備。在校期間,除了文化課,我還會練習粉筆字、書法、剪紙、演講和才藝展示,現在我成功通過轉段考試,即將邁入貫通培養新階段、繼續學習生涯。”

 

北京聯合大學師范學院院長張志斌表示,貫通培養是探索中國未來高水平教師培養模式的有效實踐,能夠滿足教師這一職業師范性和學術性的要求,樹立師范生的職業情懷和理想。學校將繼續貫徹這一模式,培養深受學前和小學教育崗位歡迎的優秀畢業生。

 

北京市教委職成處處長王東江指出,貫通培養項目是北京市教育綜合改革的重要試驗。高精尖產業結構調整對職業教育而言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五年來,北京加大職業教育專業調整,更好地契合經濟和產業對人才的需求。職業教育改革沒有固定的模式,需要學校、企業、產業乃至行業共同研發新的培養方案。下一步,北京市將不斷調整教育手段和評價體系,堅持職業教育貫通培養模式,但在提升培養質量的過程中不會過度放開標准,會堅持對學校是否具備這一培養資格進行考察。

 

在成果匯報現場,學生別出心裁地用校園情景劇的形式,通過16貫通兩位優秀學生劉晶和侯依彤的視角,回顧三年來的成長歷程,再現未來教師們不負青春的奮斗經歷。隨后,與會領導、來賓代表共同為2016級貫通班107名同學頒發“未來教師”航班專屬登機牌。

 

此次成果匯報從多角度展示了北京市首批高水平師范生貫通培養質量,彰顯了“人人成才,人人出彩”的職業教育改革成果,為打造北京市貫通示范品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何淼 王子文)

分享到: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岳弘彬)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