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針對填志願指導問題部分搜索引擎被約談

2019年07月04日08: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針對填志願指導問題部分搜索引擎被約談

本報訊(記者 雷嘉)眼下正是高考考生填報志願的時候,針對近日群眾反映的部分搜索引擎網站上高收費的志願填報類商業APP、網站或咨詢機構排列靠前,存在不規范和安全風險等問題,教育部會同公安部約談了百度、360等網站負責人,對“志願填報指導”市場進行規范整治。

教育部表示,近日有群眾反映,通過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網站搜索“高考志願”等信息,反饋結果中高收費的APP、網站或咨詢機構排列靠前,存在不規范和安全風險等問題。教育部立即會同公安部聯合約談網站相關負責人,要求在網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認准各地考試院和高校官方網站,並確保官方網站優先推薦,切實維護公平和諧涉考網絡環境。

同時,教育部還將會同中央網信辦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對有關志願填報指導APP、網站和機構進行調查,對存在違法行為的,將予以堅決打擊。

教育部在近日發布的“高考謠言及防范提醒——錄取版”中提示,針對考生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近年來一些商業機構涌入志願填報指導市場。各種噱頭廣告令人眼花繚亂,如“精准定位院校”、“著名部屬高校權威志願填報專家組成團隊”等等。專家還被包裝成“特約”、“首席”、“明星”、“金牌”等等。收費更是高得離譜,有的是39800元起,有的是5萬元套餐。

教育部提醒廣大考生及家長,這些高收費志願填報專家指導完全是一種不規范的市場行為,其中不乏詐騙。目前沒有一所高校與商業公司開展高考志願填報指導的合作,商家打出的“合作”無非是騙人的噱頭。很多公司包裝出來的所謂“專家”只是一種營銷手段,其實並不熟悉高校,不了解專業,也不清楚志願填報的辦法,近年來更是吹噓所謂的“大數據”。事實上,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不僅會給考生提供近年來各高校在本地錄取情況的參考材料,而且會培訓基層招生考試機構和中學為考生提供免費的志願填報指導服務。考生和家長要參考招生考試機構給出的志願填報建議,結合本人實際情況合理填報,切勿因華麗誘人的廣告詞而上當。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