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科大第二屆本科生畢業 深造率達87.7%

2019年07月02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今天,中國科學院大學2019屆本科生畢業典禮在玉泉路校區禮堂舉辦,309名本科畢業生在老師、家人、朋友的祝賀中邁向人生的新階段。

白春禮院士致辭 褚昕嵐/攝

畢業典禮上,中國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中國科學院大學名譽校長白春禮院士在致辭中提出四點希望,希望同學們錘煉品德,提升精神修養﹔海納百川,拓寬胸襟氣量﹔敢於擔當,胸懷愛國之情﹔珍惜友誼,互相鼓舞拼搏。他說:“雖然今天以后,你們可能要離開母校,但是請記住,母校依然和你們榮辱與共。”

李樹深院士致辭 褚昕嵐/攝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中國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樹深院士提出要做四有“心”人,一是要有一顆好奇心,善於發現,追尋真理﹔二是要有一顆耐心,持之以恆,堅守夢想﹔三是要有一顆責任心,敢於擔當,勇於創新﹔四是要有一顆平常心,立足當下,寧靜致遠。他勉勵畢業生:“你們是中科院培養的‘科研特種兵’,是肩負著‘科技創新’使命的強國一代。希望你們把自己今后的奮斗目標,同祖國、同人民、同世界的命運緊密相聯,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重大貢獻。”

國科大表彰優秀畢業生 楊天鵬/攝

院士、教授為畢業生撥穗 (國科大 供圖)

畢業典禮上,國科大表彰了2019屆北京市優秀畢業生、2019屆優秀本科畢業論文獲獎者以及2019屆優秀本科畢業論文指導教師。白春禮、李樹深、李永舫等院士與許瑞明、孫凝暉、王篤金等教授,為同學們頒發畢業証書,並一一扶正流蘇。

據介紹,2019屆本科生參與撰寫學術論文達60余篇,部分論文發表在《Nature》等國際頂級期刊上。2019年本科答辯畢業論文課題65.4%來源於國科大校部及各學生培養單位的國家級和省部級課題。其中158篇畢業論文來源於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29篇來源於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完成畢業論文答辯學生中,有2人在1個國家實驗室、72人在2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畢業論文工作﹔115人在46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開展畢業論文工作。

白春禮院士與畢業生親切握手 (國科大 供圖)

據了解,國科大的本科培養目標是“少而精、高質量”,這是國科大第二屆本科生。截止到2019年6月28日,309名本科畢業生中有271人繼續深造,深造率達到87.7%。69人將前往境外高校留學,其中16人到普林斯頓大學、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哥倫比亞大學、芝加哥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攻讀博士學位,另有2人赴美國耶魯大學和卡耐基梅隆大學做助研。202人繼續在國內讀研,其中5人到北京大學、2人到清華大學深造,其余195人繼續在國科大各培養單位(研究所)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熊旭 褚昕嵐)

(責編:實習生(褚昕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