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整本書閱讀”怎麼教?一線教師來支招

2019年07月01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為什麼要開展整本書閱讀,也是基於我們在語文教學過程之中的困惑。”哈爾濱市第三中學(下稱“哈三中”)王明偉校長在致辭中說到。近日,在哈三中舉辦了以“示范交流共研磨,凝聚共識探策略”為主題的“新課標背景下的整本書閱讀”教師培訓會,超百名語文教師到會。會上,“語文教師讀書會”成立並舉行了授牌儀式。

哈三中“新課標背景下的整本書閱讀”教師培訓會現場 哈三中/供圖

王明偉表示,自從2017年頒布了高中語文新課標,將整本書閱讀作為第一任務,近幾年高考對閱讀量的考察逐步加大,尤其是今年的高考更是驗証了整本書閱讀的重要性。比如,北京高考語文卷對文化經典《論語》的考查,在堅持整本書閱讀的基礎上,進一步引導學生掌握閱讀經典基本方法。與此同時,語文教材也有了改進和更新,這更是對語文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不僅體現在課堂的設計呈現,更體現在課堂外的積累。

王明偉認為,讓語文課回歸到讀書,讓學生多讀書、會讀書、讀整本書正成為共識。面對新坐標、新語文、新學習,如何立足要求,適應形態變革,培養學生閱讀興趣,提高他們的綜合能力,成為學校越來越重視整本書閱讀,並開展教師閱讀活動的重要原因。“由於當下語文教學過程之中存在的,所謂的有社會價值導向誤區,在當下快節奏、重結果的備考之中,學生不願意花很多的時間,進行整本書的閱讀”。同時,王明偉表示還存在詩興閱讀不被重視,學生更願意讀短文章、小文章的情況。“整本書閱讀,如何能夠更加科學合理的評價,通過評價的方式,來鼓勵學生進一步深入進行整本書閱讀?”基於在語文教學過程中的困惑,王明偉表示必須要進行整本書閱讀的培訓。

此次的整本書閱讀培訓由北京教育學院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吳欣歆組織進行。“教育不是未來生活的准備,而是生活本身。”吳欣歆圍繞新課標教學要求、教學設計和教學探索方向與教師們展開交流,通過講授引導、小組討論、任務學習、感言分享等環節組織整本書閱讀教學研討活動。吳欣歆在此次活動中,從“課標要求、教學設計、探索方向”三個方面為哈三中的語文教師們帶來了語文教師閱讀研討報告,並以《紅樓夢》為例,共同探討了如何生成一套《紅樓夢》整本書的閱讀設計,並研討交流助力解決語文老師們該怎麼教、學生該怎麼學的問題。“這次培訓讓我們在面對這個既感興趣又尚顯陌生的教學挑戰時,整合已有經驗,開展新的探索,為今后開展整本書閱讀教學做好理念和技能的准備。”哈三中語文教研室主任張崢表示。

據悉,2017版《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准》明確提出“整本書閱讀與研討”任務群,把“整本書閱讀”當作一項重要的學習任務,旨在引導學生通過閱讀整本書,拓展閱讀視野,建構閱讀整本書的經驗,形成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提升閱讀鑒賞能力,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此前,清華附小語文教師李懷源曾提出,要讓整本書閱讀回歸課堂。在中國教育史上,整本書閱讀歷來是官學與私塾的主流,而今人熟悉的教科書則很晚才進入課堂。“從四書五經開始,中國就強調整本書閱讀。直到南朝《昭明文選》,文選類的教科書才出現。晚清后,以單篇選文為基礎的新式教科書才逐漸進入課堂,成為語文教學的基本載體。”李懷源說。(李依環 曹雯)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