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十屆全國中外合作辦學年會召開

2019年06月26日15: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記者張爍)第十屆全國中外合作辦學年會25日在廣州開幕,主題為“加快和擴大教育開放新形勢下的中外合作辦學”,來自500余所高校的800位代表參會。本屆年會同時為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外合作辦學研究分會第四屆學術年會。

據悉,年會由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支持,廈門大學中外合作辦學研究中心、廣東省教育廳、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外合作辦學研究分會共同主辦,暨南大學承辦。年會的分專題有“擴大教育開放,同世界一流資源開展高水平合作辦學的落實機制”“中外合作辦學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教育”“《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規劃框架下的中外合作辦學政策需求和學校戰略規劃”“中外合作辦學助推‘雙一流’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外人文交流機制建設”等。

大會主席、廈門大學中外合作辦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外合作辦學研究分會理事長林金輝主持開幕式。林金輝代表大會組委會在大會上作了題為《將中外合作辦學高水平發展落到實處》的主旨報告。他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外合作辦學取得了重要成就,頂層設計日臻完善,質量效益繼續提升,專家隊伍不斷擴大。當前,我國正在加快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中外合作辦學面臨新的發展形勢,必須主動適應。林金輝強調,越是擴大教育開放,越要加強黨的建設。他還重點分析了新形勢下中外合作辦學的四大政策取向,一是更加注重創新引領,二是更加注重輻射示范,三是更加注重風險管控,四是更加注重依法保障。

上海紐約大學校長俞立中,溫州肯恩大學黨委書記、理事長王北鉸,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黨委書記陸萬偉,暨南大學校長宋獻中,上海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龔思怡,東莞理工學院校長馬宏偉,浙江科技學院副校長鄭有取,西南政法大學國際學院院長秦潔,溫州大學意大利分校校長嚴曉鵬,中國科學院大學中丹學院院長趙紅等專家學者做大會報告。

與會代表認為,在加快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的新形勢下,在廣東這個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地方舉辦本屆年會,為政府、中外合作辦學者、校長以及專家學者提供高端、深度的對話平台,促進經驗交流、規律探索和實質合作,服務政府決策、指導辦學實踐、培養人才隊伍、引導社會輿論,為新時代中外合作辦學高水平發展提供專業支持和政策支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悉,截至目前,全國經審批機關批准設立或舉辦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項目共有2431家,其中,高等教育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項目佔總數的90%左右﹔中外合作辦學在校生規模大約60萬人,其中高等教育在校生規模大約55萬人,已經畢業的學生超過200萬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辦學涉及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等11個學科門類200多個專業。合作對象涉及36個國家和地區,800多所外方高校,700多所中方高校。截至2018年,10所具有法人資格的本科及以上高等教育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在校國際學生1940人,來自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80%以上攻讀學位。

林金輝認為,作為擴大教育對外開放重要戰略支撐的中外合作辦學,無疑將在中國教育現代化進程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一是在滿足人民對多樣化、高質量、國際化教育需求方面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當前,中外合作辦學作為“不出國門的留學”被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據統計,中外合作辦學一年能為國家節省幾百億元的外匯。二是中外合作辦學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通過優質教育資源引進、消化、融合、創新,在促進高校“雙一流”建設方面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中外合作辦學獨特的制度設計及在辦學實踐中積累的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與世界共享,直接參與了全球教育治理和教育規則的制定,在中國教育走向世界教育中心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據介紹,全國中外合作辦學年會發起、牽頭單位廈門大學中外合作辦學研究中心是中國第一家以中外合作辦學為研究對象的專門研究機構。9多來,歷屆年會打造了五大平台,對全國中外合作辦學的規范、健康、有序和可持續發展發揮了資政咨詢、服務社會、引導輿論的獨特作用:一是理論研究平台。年會迄今十大主題及七十多個分專題的研究已形成“系列和品牌效應”,對辦學實踐起了基礎性、先導性和引領性的作用﹔二是政策咨詢平台。年會組委會承辦教育部中外合作辦學工作座談會、征求意見會、專家培訓會已成慣例﹔三是人才聚集平台。年會凝聚了大批中外合作辦學專家,培養了一批專家型中外合作辦學人才﹔四是高端對話平台。年會建立了政府、辦學者、校長以及專家學者的高端對話機制﹔五是輿論引導平台。年會通過大量研究和媒體支持,有效引導了社會輿論,推動形成了中外合作辦學主流話語體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