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跪母考生:不想讓這種情感變了味

2019年06月24日07: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跪母考生:不想讓這種情感變了味

陪讀期間母子倆租住的房間

安徽合肥高考結束后,考生王恆杰在考場外跪謝母親的視頻,打動眾多網友。昨天,安徽省高考分數公布。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王恆杰母親李娕處獲悉,王恆杰考了635分:語文119、數學136、理綜240、英語140,超出理科一本線139分,省內排名2804名。

談及高考成績,李娕說:“兒子不是很滿意,有點遺憾,說有一門比估分少了10分左右。但是作為媽媽,我很滿意了。”問及母子倆現在的生活狀態,李娕說,眼下主要的事情是讓孩子填好志願,“孩子比較傾向於北上廣地區的學校,喜歡計算機和金融專業”。談及未來,李娕打算等7月時,帶著孩子一起出門旅行、放鬆一下,“因為(跪母)視頻走紅后,孩子曾被質疑是炒作,這給他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壓力。”

18歲男孩稱

僅是向媽媽表達感謝

6月8日,高考最后一門英語科目結束后,在合肥十中考點外,一個身穿黃色T恤、戴著眼鏡、瘦高個子的大男孩,面帶微笑走了出來。一直等候在考場外的母親遠遠說了一句,“結束啦”。男孩說,“媽,我有話和你講”。母親還沒來得及反應,兒子突然雙膝跪地,說道,“媽,謝謝您,這些年您辛苦了”。母親驚訝之下抱住兒子的頭,哭了起來,之后拉起兒子,兩人消失在人群裡。

這段“跪母”視頻在網上熱傳,打動眾多網友。視頻中的母子是42歲的“陪讀媽媽”李娕和她18歲的兒子王恆杰。

時隔半個月,回憶起當時兒子跪謝她的場景,李娕仍有些感觸。“我自己也很驚訝,以為孩子會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后我也給他一個擁抱。”但兒子下跪的舉動,讓李娕感到欣慰。“平時孩子跟我關系就很好,學習之外,也會聊心事。他看我累會給我倒水,或者偶爾會幫我打洗腳水之類的,但都是在家裡,沒想到走出考場一剎那,孩子會當著這麼多人的面給我跪下了。他之前從來沒提到過會有這個舉動。”

伴隨著“跪母視頻”走紅,一些爭議、質疑的聲音也出現在母子倆身邊。有人質疑他們擺拍、作秀,還有人稱是在給學校“打廣告”。李娕解釋,視頻是被別人無意中錄下的,“當時孩子爸爸也在,我后來還埋怨他怎麼沒拍照片記錄下來,但沒多久,就在朋友圈裡刷到了視頻。”

18歲的王恆杰面對質疑,則感到有些壓力。“看到網上那些負面的評論,他挺難過的。他跟我說,‘媽媽,我只是單純地想要表達對你的感謝,我不想讓這種情感變了味’。我就勸他,不能強求每個人的想法都跟我們一樣,怕他壓力大,有段時間我們拒絕了很多採訪。”

母親放棄生意

陪讀兩年半學會做菜

昨天上午,安徽省高考分數公布。王恆杰考了635分。對於這個成績,李娕說,兒子不太滿意,感覺有些遺憾。“他估分的時候,數學比現在高出10分左右,他懷疑自己答題卡涂錯了。”不過,李娕覺得很滿意了,兒子的成績對她來說,也是兩年半的陪讀生活最好的回報。

從兒子高一下學期開始,李娕便放棄了自己之前的服裝生意,專心陪讀。“兒子很懂事,學習上的事情從來不讓我們費心,我主要照顧他起居生活。”對李娕來說,陪讀並不簡單,“我以前不太會做飯,陪讀以后,下了做菜的軟件,一點一點學做給孩子吃,不過做什麼兒子都很捧場,都說好吃。”

還有一件事,兒子王恆杰的印象深刻。高二升高三時,母子倆換租到學校旁邊一套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裡,除了書桌、櫃子,房子裡隻能放下一大一小兩張床。“一開始我睡大床,兒子睡小床。小床是臨時買的鋼絲床,比較硬,而且一翻身就會響,我怕孩子睡不好,就跟他換床睡,讓他睡大床。就這麼一個小事情,沒想到孩子就記在心裡了。”

等兒子讀大學

要“實現自己的理想”

回憶起這兩年半的陪讀生活,李娕有自己的感悟。“很多人說陪讀很辛苦,雖然辛苦,但我很珍惜能有兩年半的時間和兒子朝夕相處。等到他將來讀大學、參加工作、成立自己的家庭了,未必能有這麼多的相處時間。”

眼下,李娕一家在選填孩子的志願。“兒子比較傾向於北上廣的學校,想學計算機或者金融類的專業。”忙完填志願的事情后,李娕打算7月份帶著兒子,一家人出去旅行,“開開心心玩一玩”。

李娕還提到,現在兒子已經計劃好暑假要做的事情了。“他想趁著暑假學車,把駕照拿到手﹔也想提前准備一下英語4級考試﹔還想打一份暑期工,提前感受一下學校和社會生活。”

李娕也對自己的未來做了打算。“之前陪讀沒有時間,等孩子上大學了,我想繼續做生意,實現自己的理想”。

文/本報記者 張雅

(責編:何淼、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