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四條工作線”協同發力

包麗穎
2019年06月23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各級黨委、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學校黨組織都必須緊緊抓在手上。在一流大學建設實踐中,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如何貫通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進而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和水平?把握思想線、輿論線、文化線和育人線的“四條工作線”格局是一種嘗試。

  把握“思想線”,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正是基於此得出的判斷。立德,對當代大學生而言,就是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樹人,就是要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北京理工大學自2018年起在全校組織開展“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學習、討論、選樹、實踐、深化等環節,將大學生思想引領抓在經常、融入日常,持續激發學生成長成才的主體意識和內生動力。

  把握“輿論線”,鼓舞人心振奮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抓引領、促認同,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提升學校主流新聞輿論的引導力傳播力和公信力,一方面要突出內容為王,著眼正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推出精品力作,另一方面要堅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強化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深度融合,形成媒體聚合效應和輿論強勢。

  善用網絡新媒體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讓互聯網這個最大的變量成為最大的增量。北京理工大學探索將VR技術應用於思想政治理論課,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創立微故事、微心聲、微支部等“五微一體”新媒體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增強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和吸引力。

  把握“文化線”,涵養化育一流文化。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滋養師生,熔鑄共同價值追求。北京理工大學近年來沿歷史脈絡挖掘學科前沿課、概論課的特殊育人元素,通過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逐漸轉化為學生日常的行為准則。

  高校還應注重深入挖掘大學文化育人的特殊功能。在帶領師生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系牢情感紐帶基礎上,大力傳承學校自身的優秀發展基因,用一流大學文化激發情感共鳴。北京理工大學把“延安精神”“軍工文化”等與學校辦學歷史緊密相連的紅色教育資源作為思想政治工作活生生的教材,逐漸形成紅色基因鮮明的文化育人特色。

  把握“育人線”,努力培養時代新人。一流大學需要培養一流人才,北京理工大學著力“價值塑造、知識養成、實踐能力”三位一體,讓教育教學回歸本源、回歸初心。2018年以來,北京理工大學深入推進以書院制為基礎的大類培養大類管理改革,破壁壘、強協同、重素質,書院成為落實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新的試驗田。

  同時,一流大學提升人才培養能力還要注重深化“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動全體教職員工把工作的重心和目標落在育人成效上。為此,北京理工大學以思想政治理論課構建為核心,有效貫通大學生教育引導同心圓﹔打造“國情大課” “創新大課”等若干“浸潤式”教育大課、服務大課,推進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打出了“三全育人”組合拳。

  思想線、輿論線、文化線和育人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四條工作線”構成了相互關聯、有機統一的工作系統。隻有堅持四條工作線協同發力,才能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為北京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3日 05 版)

(責編:李楓、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