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數字經濟時代國際商務人才如何培養?專家學者這樣說

2019年06月20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圖為國際商務·中傳論壇現場 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數字賦能 商務無界”國際商務·中傳論壇15日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辦。國內外專家學者聚焦數字經濟時代的內涵和發展形勢,積極探索國際商務專業人才培養創新模式。

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段鵬指出,當下我國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的融合持續深入,產業的業態、組織、結構及商業模式不斷創新,客觀上要求高等教育在專業建設與人才培養上要積極呼應國家發展戰略和產業發展需求。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從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的角度,闡述數字經濟的基本內涵、發展形勢,並對以數據為關鍵要素、以數字經濟提供發展新動能的基本原理進行了解讀。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院長孫寶文表示,數字經濟的發展帶來了個人信息保護、網上交易數據確權、平台壟斷與不正當競爭等監管與治理的新問題。企業需要調整自身的組織結構、優化微觀決策與行為、推動技術融合,進行創新數字化轉型。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 Douglas Woodward指出,硅谷和深圳等高度先進的創新集群有以下特征:無與倫比的工程人才、高效的輸入共享和深層的供應鏈聯系,以及日益增強的知識流和信息溢出,它們將在數字時代發揮重要作用。

此外,來自國內外學界和業界的專家學者們在分論壇中就數字化時代國際商務人才培養模式創新以及數字化時代現代服務業發展模式創新發表了精彩演講。

據悉,該論壇是由中國傳媒大學與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首次共同舉辦的常設品牌論壇,以“開放、互聯、共創”為原則,旨在“搭平台、聚共識、謀發展”,匯聚國際國內專家學者,推動高校與相關科研機構、企業之間在國際商務領域的教學和科研交流與合作。(李依環 王子文)

(責編:王子文(實習生)、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