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辦印發指導意見: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2019年06月2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前全面實施新課程、使用新教材

  ●有序推進選課走班,滿足學生不同發展需要

  ●穩步推進高校招生改革,逐步改變單純以考試成績評價錄取學生的傾向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遵循教育規律,圍繞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標,深化育人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改革,堅決扭轉片面應試教育傾向,切實提高育人水平,為學生適應社會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來職業發展打好基礎,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意見》明確,到2022年,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進一步完善,立德樹人落實機制進一步健全。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全面實施,適應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的教育教學改革深入推進,選課走班教學管理機制基本完善,科學的教育評價和考試招生制度基本建立,師資和辦學條件得到有效保障,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意見》提出六方面重點任務:一是構建全面培養體系。突出德育時代性,堅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強化綜合素質培養,拓寬綜合實踐渠道﹔完善綜合素質評價,強化其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導向作用。二是優化課程實施。制定普通高中新課程實施方案,2022年前全面實施新課程、使用新教材﹔完善學校課程管理,加強特色課程建設。三是創新教學組織管理。有序推進選課走班,滿足學生不同發展需要﹔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優化教學管理,嚴禁超課標教學、搶趕教學進度和提前結束課程。四是加強學生發展指導。注重指導實效,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理想信念、正確認識自我﹔注重利用各種社會資源,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協同指導機制。五是完善考試和招生制度。規范學業水平考試,深化考試命題改革﹔穩步推進高校招生改革,逐步改變單純以考試成績評價錄取學生的傾向。六是強化師資和條件保障。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創新教師培訓方式﹔改善學校校舍條件,完善經費投入機制。

  《意見》強調,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強化省級政府統籌,落實市、縣舉辦普通高中教育的責任,要明確部門分工,強化考核督導,確保各項改革目標、任務、措施落實到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02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