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法國高考:今年你選哪道哲學題?

2019年06月19日15:4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國高考:今年你選哪道哲學題?

法國一年一度的高考於17日開考,第一天的考試科目依然是讓考生抓心撓肝的哲學,今年的考題如“承認義務是否就等於放棄自由”“法律能給我們帶來幸福嗎”等迅速被刷上“熱搜”。除了難度,這些題目都體現了法國既考察學生哲學思辨能力,又與社會時事熱點相呼應的 “高考風格”。

據法國《費加羅報》17日報道,馬克龍政府近年來對法國高考進行了不少重大改革,譬如數學不再是必考科目,但是哲學仍然是所有考生都必須過的“第一關”。今年的考試方式與往年相同,無論文科、理科、工課或是經濟社會科,考生都要在三道哲學題中選擇一個作答,雖然在最后的總分中所佔權重不同,文科最高,理科最低,但考試時間都是4個小時。今年的4個專業方向中,文科的題目是“人能否逃脫時間”“解讀藝術作品有什麼用”,或黑格爾著作的節選解讀;理科則是關於“文化多元化會妨礙人類團結嗎”“承認義務是否就等於放棄自由”,以及一段佛洛伊德理論的解讀;工科的考題是“唯有能夠交換的物品才存在價值”“法律能給我們帶來幸福嗎”或法國哲學家蒙田著作的解讀;經濟社會科的考題是關於“最好的政治是道德嗎”“工作會讓人群分化嗎”,以及關於笛卡爾的哲學評論。

這些考題看似“形而上”,但都能聯系到法國近年來的高失業率、移民融入等社會問題,也算是學生准備踏入社會的敲門磚。法國人對哲學高考題也相當關注,有媒體當日專門辟出欄目,邀請哲學家和教育界專業人士,探討“今年我會選哪道哲學考題”。

法國高考已有200多年歷史,最早由拿破侖一世在1808年定下,當時的第一堂考試就是哲學,而哲學作為必修課在法國高中教育中佔據很重分量,對於哲學的痴迷,也是印刻在法國人骨子裡的文化標識。

不過,雖然哲學考試的題目看上去高深抽象,但經過高中哲學課系統培訓的法國學生還是有套路可循的:如何開題、如何旁征博引、如何結尾總結,這些都由哲學老師在高中最后一年系統輔導,教學大綱涉及所有基礎哲學概念和分析技巧,如果考生思路清晰,對哲學家流派諳熟,交出一篇邏輯通順、論點清晰的優秀答卷也不是件太困難的事。(本報駐法國特約記者 董 銘)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