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志願填報當有超越小我的家國視野

王石川
2019年06月19日10:2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志願填報當有超越小我的家國視野

選擇“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專業”,並非標榜,也不是唱高調,而是體現了一個人的價值取向,一名學子的高尚追求。應該看到,“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並不矛盾,並不是說為了自身完美而選擇專業,就會有悖於人類的幸福。事實上,許多專業既可使自己完美,也能為人類帶來幸福,比如錢七虎等科學家的選擇。

又是一年志願報考季。據報道,各高校的轟炸式招生宣傳進入高潮。在亂花漸欲迷人眼的“宣傳攻勢”下,人們會發現,一些高校雖是“雙一流”卻走“低調路線”。它們也許不在一線城市、也許沒有響當當的名字,但是其驕人的科研教學成績和畢業生,卻在國家的要害關節產生著重要作用。

從軍工科技傍身的“硬核”高校,到仰望星空的“航空航天牛校”,再到扎根西部的“隱藏名校”……媒體梳理了一批“熱血牛校”,個個卓爾不群,但知名度並未給人如雷貫耳之感,她們的傳奇如何續寫?自然需要一代代優秀學子投身其中,在接受教誨的同時學成報國,回報母校。

應該說,報不報考這些牛校,純屬學子的自由。所謂志願中的願,既有意願之意,也有自願之義,報考哪所高校,考生既需要結合實際,比如考分,也需要結合志趣,比如興趣愛好,一旦互不適合,則互相耽誤。

更應該看到的是,在尊重個人興趣和意願的基礎上,填報志願時將個人理想與國家前途銜接起來,更有現實意義。南京理工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澤山曾獲得國家最高科技獎,19歲進入哈軍工開始,他就選擇了火炸藥專業。“跟航天、導彈等熱門行業相比,這項工作太基礎、太枯燥、太危險了,甚至一輩子也出不了名。”既然如此,王澤山為何選擇這個專業呢?答案是,“火炸藥是一個國家國防實力的重要體現,離開它,常規武器和尖端武器都難以發揮作用。然而近現代以來,我國的火炸藥技術遠遠落后於西方大國”。

一句“專業無所謂冷熱,隻要祖國需要,任何專業都可以光芒四射”,讓人感慨萬端。無獨有偶,為港珠澳大橋作出突出貢獻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教授錢七虎也說過,“國家需要什麼,科學家的興趣就應該在哪,要站在國家全局考慮問題”。這種覺悟的背后是責任,是深沉的家國情懷,是熠熠生輝的科學擔當。

歷覽諸多著名科學家,不難發現,他們都懷有愛國情、報國志,在選擇專業時不是因為自己喜歡,而是因為國家需要。特別在國家危難之際,這樣的選擇更有高度,也更值得崇敬。比如,中國科學院院士、兩彈一星元勛程開甲,1946年抱著“科學救國”的思想,遠赴英國愛丁堡大學留學,學成歸國前還購買了大量專業書籍。程開甲生前說過:“我這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國緊緊地聯系在一起。”這不是標榜,他用一生的選擇踐行了這句話。

馬克思有句名言:“在選擇職業時,我們應該遵循的主要指針是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人的本性是這樣的:人隻有為同時代人的完美、為他們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達到完美。”這一判斷不僅適用於選擇職業,也適用於選擇專業,因為先選擇好專業,才有利於日后選擇職業。選擇專業,既需要考慮我們自身的完美,也需要考慮人類的幸福。

選擇“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專業,並非標榜,也不是唱高調,而是體現了一個人的價值取向,一名學子的高尚追求。應該看到,“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並不矛盾,並不是說為了自身完美而選擇專業,就會有悖於人類的幸福。事實上,許多專業既可使自己完美,也能為人類帶來幸福,比如錢七虎等科學家的選擇。

毋庸諱言,一些專業看似來錢快,很光鮮,但並不具備多深的內涵。與其跟著熱門專業走,不如找尋適合自己的專業﹔與其盲目跟風,不如登高望遠,把才華用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上。結合自身特點,在科技創新上有所作為,乃至為核心技術突破貢獻力量,無疑更有成就感。

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專業選擇看似個體選擇,實則關乎一個時代的價值取向,當莘莘學子具有超越小我的視野,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融為一體,不僅可以遇見更好的自己,也能在報效祖國時繪就出彩人生。於此而言,在個人與家國中找到洽接,便能實現多贏,在生機勃勃的新時代造就更豐富的新氣象。

(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