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提高本科教育質量要從嚴格考試做起

姜朝暉
2019年06月19日10:2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本科教育質量要從嚴格考試做起

  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我國高等教育同時即將進入普及化階段,推動高校注重內涵建設、提升高等教育質量是應有之義,而加強本科教育評價改革,是提升本科教育教學質量的有效舉措,將有助於改變“嚴進寬出”的局面,增強我國高等教育的世界競爭力。

  近日,江西省教育廳出台了《關於全面振興本科教育的實施意見》,明確了江西省本科教育改革的發展思路、主要目標和具體舉措,其中對本科教育評價機制做了完善,明確提出“學生挂科后不再有清考”。這意味著本科教育畢業將徹底從嚴,大學本科生“混文憑”的局面一去不復返了。

  曾幾何時,大學生中一度流行“60分萬歲”的觀念,個別教師對大學生考試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還有提前給學生“劃重點”的做法。從制度安排上來說,高校對挂科、補考也給沒有通過的學生安排了“清考”。一般來說,“清考”的考試要求並不高,絕大部分學生都能順利“出關”,以至於被人質疑是“放水”。在這樣一種“清考”評價制度下,許多大學生對學業放鬆了警惕,進而也影響了本科生的教育質量。

  本科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體系的重要主體,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礎。類型多樣、設置齊全的本科教育已成為我國高等教育最大的供給體系,本科生成為了高素質專門人才培養的最大群體和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基礎。

  因此,在2018年召開的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明確提出,要牢牢把握高等學校的根本任務和根本標准,堅持以本為本,推進“四個回歸”。這次會議,為我國本科教育改革明確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從世界范圍來看,國外知名大學無一不將本科教育作為立校之本。進入21世紀以來,雖然科學研究的重要性隨著大學排名日益凸顯,但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國外知名高校都強調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哈佛大學本科生院院長哈瑞·劉易斯在《失去靈魂的卓越》一書中就強調“沒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大學’是失去了靈魂的卓越!沒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學科’是忘記了根本的一流”。可見,回歸並重視本科教育質量已成為國際高等教育的重要共識和發展趨勢。

  當前,我國正處於加快高等教育現代化、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關鍵時期,卻客觀上由於“重科研輕教學”導致了對本科教育教學重視不夠,部分高校領導注意力、教師精力與學校資源在本科教育教學上的投入不足,核心競爭力和教學質量未在本科教育中得到落實,評價標准和政策機制導向不聚焦等一系列問題。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后,各地各校都相繼出台了相應的實施意見,把本科教育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非常及時和必要。從改革的方向來看,就是要不斷提升課程的挑戰度,淘汰“水課”、打造“金課”,取締“清考”制度,對本科生合理“增負”,嚴守課程教學的質量。

  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我國高等教育同時即將進入普及化階段,推動高校注重內涵建設、提升高等教育質量是應有之義,而加強本科教育評價改革,是提升本科教育教學質量的有效舉措,將有助於改變“嚴進寬出”的局面,增強我國高等教育的世界競爭力。

  筆者以為,除了注重結果性評價嚴把質量關外,高校要更加重視過程性評價的作用,把人才培養水平和質量作為本科教育教學評估的首要指標,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中心,將質量文化觀內化為全校師生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自覺行為,最終構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

  (作者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辦公室副主任、副研究員)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