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所有受災學校師生均已妥善安置

倪秀
2019年06月19日10:2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所有受災學校師生均已妥善安置

6月17日22時55分,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北緯28.34度,東經104.90度)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18日中午,本報記者抵達震中長寧縣雙河鎮,先后走進雙河中學、雙河小學、富興義務教育學校、富興鄉中心幼兒園、合家小學實地採訪受災情況和師生安置情況。

確保災區教育教學秩序平穩正常

記者從宜賓市教體局獲悉,據初步排查統計,截至18日19時,宜賓市校內外受傷學生共21人(其中1名學生在重症監護室)、教師2人,長寧雙河小學學生在家因房屋垮塌死亡1人。具體災損情況還在進一步統計。

“目前在災區學校未復課的情況下,學生基本都由家長從學校接回家了。”宜賓市教體局局長何文毅介紹,目前全市所有受災學校師生均已妥善安置。經珙縣、長寧縣教育部門逐校摸排統計,截至18日下午,珙縣共26所學校停課,長寧縣共14所學校停課。所有停課學校已建立學生台賬,與每位學生家長簽訂了停課期間監護人責任書。

長寧地震發生后,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黨組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應急預案。18日上午,受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李江的委托,省教育廳副廳長張瀾濤一行,從成都出發趕往宜賓地震災區。

“地震時,很多學校師生在兩分鐘之內有序疏散。同時,經過這幾年災后重建,我們的校舍依然屹立不倒,沒有一棟教室和校舍倒塌,這也是校舍安全工程為學生的安全撐起了一片藍天。”張瀾濤說,下一步,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會及時排查災情,尤其是安置好師生並進行心理輔導。要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因校施策,盡早復學復課。對不能及時復課的,要調整教學時間,制訂工作預案,確保災區教育教學秩序平穩正常。

地震發生后,宜賓市教育系統快速反應,迅速行動。何文毅介紹,18日凌晨1點,在宜賓市應急指揮中心統一部署后,市教體局就召集機關干部緊急開會,兵分3路深入長寧縣、高縣、珙縣、市屬院校查看學校情況,並通過電話、短信、微信群、QQ群等多種方式迅速聯系各縣區各學校,對抗震救災提出要求。

“學生們睡在臨時帳篷中間,老師們坐在板凳上把學生保護起來,還有老師來回走動為學生驅趕蚊子。”18日凌晨3點多,何文毅帶隊趕到富興義務教育學校,走進學校看到的一幕讓他很感動。他介紹,地震發生后教育系統要求全體教師全員在崗,做到始終跟學生在一起。此外,為平復學生心情,穩定學生情緒,地震發生當晚在雙河中學的學生安置點,教師們帶著學生們唱歌,組織學生第一時間向家長報平安。同時開放學校操場、體育館等避難場所,加大安保力量,確保師生、學校震后安全。

及時撤離師生並打開校門供民眾避險

在雙河中學,記者看到該校初中部教育樓受損情況較重,但主體結構完好,其余校舍整體情況較好,但目前為確保安全,師生均已撤離。

據雙河中學校長馮國強介紹,學校初三、高三畢業班已經離校。地震發生時,師生基本都在休息,但因日常演練較多,全體師生用了不到3分鐘就安全撤離到操場。目前,住校生大多已被家長接回家,僅有18名學生因各種原因還留在學校,但均有教師照料。

此次地震,宜賓不少學校的師生呈現出良好的應急素質。“我們初中部有171名學生住校,昨晚很快就從教學樓撤離出來了。”富興鄉義務教育學校體育教師易受華告訴記者,“學校日常應急演練堅持得很好,平常每月至少都有一到兩次演練,所以昨晚地震來襲時,師生們用了不到兩分鐘時間就安全撤離了。”

在宜賓,平時小地震比較頻繁,為了增強學生的逃生能力,應急演練是宜賓各學校的“必修課”,就在17日下午,宜賓市還召開全市鄉鎮中心校及以上規模學校安裝地震預警終端實施工作會。宜賓市購置了367台地震預警終端設備,計劃8月30日以前實現在學校落地使用。

地震之后,富興鄉義務教育學校不僅及時疏散部分在校學生,還打開校門,容納了周圍社區、農村近1400余人到校園內避險。記者下午5點到達學校時,見到學校用篷布搭起帳篷,由於下過小雨,教師們在地上鋪了一層薄膜,再墊上棉絮和竹墊以供休息,學校教師輪流值班,隨時查看學校情況。

為學生泡方便面煮姜湯

18日上午,記者聯系上位於震中區域的長寧縣梅硐職業中學校長李紅。據了解,該校沒有師生傷亡情況,一棟教學樓出現裂縫,但主體結構完好。截至記者發稿時,學校電力已經恢復,天然氣暫未恢復供應。

梅硐職業中學位於長寧縣偏遠的梅硐鎮,是一所完全中學,學校現有20個教學班,教師67人,學生931人。地震發生時,有342名學生和60多位教師住在學校。

地震發生后,教師們及時組織學生撤離,不少學生沒穿衣服、光著腳跑出來,天又正下著大雨,由於擔心學生感冒患病,學校將學生安置到牆體結構較為安全的餐廳中。

“剛准備上床休息就地震了,穿著睡衣就跑出來了。”地震發生時,高度近視的李紅沒戴眼鏡就沖了出來,跑向學生宿舍,模模糊糊中組織和安置學生,安頓好師生后才回房間戴上眼鏡。

地震發生后,學生最初被安置在操場,隨后又開始下大雨,考慮到食堂剛剛進行過加固維修,相對安全,學校決定把學生轉移到食堂餐廳。

“當時很黑,又下雨,學生很害怕。”李紅介紹,安頓好學生后,學校又立即安排教師購買柴油發電機和蠟燭,有車的教師趕緊把車燈打開給校園照明。

18日早上,學校恢復了用電,目前最大的困難是還在停氣。“因為停氣沒法兒做飯,今天早上隻能燒開水給在校學生泡方便面。”李紅說,今天早上學校擔心孩子們感冒,一早煮好姜湯,沖泡了600包方便面,昨晚則給師生提供了礦泉水和面包。

記者通過和校長視頻通話看到,學校部分牆體出現裂隙,為了安全,學校暫時沒有開課,學生都在室外活動。讀書亭內,有教師陪著學生看書。操場上也能看見有學生在打籃球。李紅介紹說,目前學校總體秩序良好,師生情緒平穩。

本報長寧6月18日電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