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姆立克法立功 大家務必學一學

衢州一小學生午餐時被饅頭噎住,教師20秒急救成功

事后他發圈,“我經歷了21年教師生涯中最可怕的一件事”

盛偉
2019年06月19日06:1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姆立克法立功 大家務必學一學

  (從左到右分別是徐晟越、劉紹光、余卓誠)

  學點急救手法有沒有用?絕對有的!

  6月17日中午11點30分,衢州市實驗學校餐廳內,六年級男生徐晟越進餐時吞咽不慎,一塊饅頭滑入氣管,同桌吃飯的同學余卓誠見狀立刻向當班陪餐教師劉紹光報告。劉老師第一時間運用了海姆立克急救法,讓徐晟越吐出氣管內的饅頭,轉危為安。

  急救時數到八

  學生咳出了一塊獎牌大小的饅頭

  “今天午飯時間,我經歷了自己21年教師生涯中最可怕的一件事。直到現在,我的全身還一直在哆嗦。向王校長匯報這件事的時候,我不但沒有停止哆嗦,還感覺自己的眼眶是濕潤的。”當天下午2點,劉老師在朋友圈裡寫了自己的感受。

  40歲的劉紹光是衢州市實驗學校六(1)班的班主任兼語文教師,按照學校的教師陪餐要求,6月17日午餐,劉老師在食堂陪餐。

  11點20分,午餐開始,劉老師帶著班上學生一起去食堂。六(1)班被安排在食堂大廳右前方區域進餐。徐晟越和余卓誠坐在一起,他們是同窗六年的同學,也是一起玩到大的好友。劉老師坐在教師陪餐桌,和徐晟越隔了一張桌子。徐晟越打了紅燒肉、豆腐、素菜,主食是一個南瓜饅頭。

  兩個孩子邊吃邊聊。11點30分左右,徐晟越吞咽饅頭不慎,一塊饅頭掉進了氣管。“當時覺得很難受,說不出話來。”

  不能言語的徐晟越機械地用手摳著嘴巴,嘴裡的食物被摳出一些,但氣管裡的饅頭依舊沒弄出來。很快,他的臉和嘴唇開始發紫,余卓誠見狀跑到劉紹光面前求助。“老師,徐晟越被飯噎住了!”

  劉紹光立刻走過去急問:“你怎麼了?”徐晟越指指喉嚨,但已經發不出聲音。

  劉紹光參加過學校的急救培訓,也想起之前看過一段氣管被堵后的處理方法。事后,劉老師才知道這個方法叫海姆立克急救法。

  當即,劉紹光雙手從后面抱住徐晟越的腹部用力往上頂壓,並讓對方身子前傾,低頭。一下,兩下,三下……都五下了,怎麼還沒用?劉紹光想喊邊上的同事來幫忙,可竟然一個字都喊不出來。

  “幾近絕望的我,在小徐的背上用力拍了兩下,然后又繼續頂壓他的腹部。當我心裡數到第8下的時候,小徐一聲咳,從喉嚨裡吐出一塊獎牌大小的饅頭。我馬上問他好點沒,他用聲音告訴我:‘老師,我好多了!’我叮囑他去洗洗,然后跌坐在餐椅上。全身上下都在發抖,眼淚也有點不爭氣!”

  整個過程持續了20秒左右,一切都平靜地出奇,甚至沒有同學過來圍觀。

  成功救人

  得益於學校的急救培訓和陪餐制

  當天下午,有點虛脫的劉紹光將餐廳發生的故事發在朋友圈裡,他不勝感慨:我從來沒想過危險會如此近距離地發生在我的身上,我從來沒想過這個看似如此簡單的急救方法會如此管用,我從來沒想過我和孩子突然會這般無助。再次提醒全體同學:學會愛護自己,注意安全,就是吃飯這麼普通的事也不能例外。還是要多學一些急救知識和技能,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救自己和別人(雖然我希望這樣的事永遠不要發生在我們身上)。發生類似的事件一定要第一時間報告給老師或者身邊的大人。

  “感謝及時向我匯報的機敏的余卓誠同學,也感謝我自己!更感謝學校嚴謹的陪餐制和急救培訓。這其中任何一個環節掉鏈子,都會造成不堪設想的后果。”劉紹光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責編:馮粒、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