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外合作大學進入視野 成大學擇校“新寵”

2019年06月18日09:08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外合作大學漸成新選擇

這個周末,高考考生才可以查分數,當很多學生和家長都在焦慮地等分時,有些學生因為選擇了中外合作大學而輕鬆了很多。據了解,今年,受國外大學學費增加,中外合作大學有了畢業生的示范作用等因素影響,一些學生和家長眼睛不再緊盯著國內的985、211,以及國外的常春藤名校,而將中外合作大學納入視野,成為大學擇校的“新寵”。

“學霸”選擇中外合作大學

“我們也是在他們來咱們學校公開招錄時,才知道這所學校的。杜克大學,大家都熟悉,昆山杜克大學由杜克大學、武漢大學和昆山市政府三方合建,納入杜克大學的全球校友網絡,這一點很重要,國外高校的錄取是很注重校友圈子和校友推薦的,如果在昆山杜克大學讀了本科,對去國外大學讀研會有幫助。另外,這裡基本是國外的教學模式,英語教學,師生比高,孩子將來出國讀研,也會更容易適應。”小宇媽媽介紹說。小宇是本市一所市重點高中的“學霸”級學生,當聽說他選擇了大家不太熟悉的昆山杜克大學時,一個和他媽媽熟識的高二家長立刻拉他媽媽建了一個咨詢群。

“你們還是挺有勇氣的,我之前都沒聽說過這所學校。聽說小宇選擇了這所學校,才在網上查,我看,他們是剛開始招本科不久,還沒有畢業生呢。”有家長對小宇媽媽的選擇有些意外,畢竟,憑小宇的成績,考國內的985、211大學是妥妥的,甚至都有沖北大、清華的可能。“我們一開始也是猶豫的,也和前幾屆的學生家長咨詢過,他們或多或少地了解這所學校,但沒有學生報名,可能是覺得直接上國外的常春藤或國內傳統的名牌大學更保險。所以,我們也是抱著嘗試的心態申請的,后來,小宇參加了他們組織的校園日和模擬課堂,可以提前感受他們的上課氛圍,小宇非常喜歡,感覺和自己的匹配度很高,是自己想要的大學,就強烈想去,我們也很支持他。當然,作為家長,考慮得會比較現實,會關注課程設置、畢業証、學費等問題。后來,我們了解到,他們本科生將在兩個國家學習,畢業后可以獲得杜克大學學士學位,以及中國教育部認可的昆山杜克大學的畢業証和學位証,這下我們就放心了。至於費用,平均下來,一年學費十幾萬,也在我們承受的范圍內,后來,他們給了小宇全額獎學金,我們就更沒有后顧之憂了。”

“這兩年,有幾所中外合作大學辦得都不錯,我們知道的還有上海紐約大學和深圳的香港中文大學等。在這些學校,可以在國內接受國際化教育,學費和生活費卻遠低於國外,另外,國內的安全也讓家長放心,所以,我覺得,在國外大學不斷漲價、申請難度加大的形勢下,這種中外合作大學會越來越受歡迎。”小宇媽媽分析說。

“畢業生”示范效應初現

據了解,截至目前,中外合作辦學的大學有9所,內地與港澳台合作辦學的大學有2所。包括昆山杜克大學、上海紐約大學、西交利物浦大學、寧波諾丁漢大學、溫州肯恩大學、廣東以色列理工大學、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等。其中上海紐約大學是一個發展比較好的代表。

小林就是上海紐約大學2013年第一屆“吃螃蟹的人”。“其實我上高中時,得到了復旦等名校的推優名額,但我高二時,參加了一個全球青少年領袖峰會,在美國做志願者。這次活動對我影響很大,當時,我更想去美國念本科,但是高二的時候,別人sat都差不多考完了,我就來不及了。其實,憑自己的成績,是可以去常春藤的,但考不了了,覺得很可惜。正好這個時候,在報紙上看到上海紐約大學在招生,他們的藝術和金融課程是我特別感興趣的,我很想去,父母也很支持。不過,確實需要膽量,也不知道他會變成什麼樣。但我覺得人還是需要有一些冒險精神的,要敢於去嘗試,要有創業精神,所以,作為上海紐約大學的首屆,我覺得是很光榮的事情,后來,還拿到了獎學金,自己覺得還不錯。”

“進了上海紐約大學,我覺得它非常的國際化,另外,有一個非常大的好處是,在不出國門就可以享受國際化的同時,會有非常好的主人翁的感受,在這裡,也有國外大學生,大家對中國文化本身非常感興趣,可以讓中國學生在組織活動等方面有更大的參與度,這是在國外上學無法比擬的。”

對於上中外合作大學對就業的作用,小林認為,完全看個人。“很多路都是自己走出來的,關鍵是你怎麼利用這樣的平台,去如何發揮自己的創意,跟自己的優勢結合起來做事情。”

另外,她判斷,越來越多的同學選擇中外合作大學,肯定是個趨勢。“不一定是選擇上這樣的大學,現在中外合作的項目也很多,包括清華也做了蘇世民學者項目,不出國門就可以享受到頂尖的全世界文化交流機會。”

選擇大學更重“匹配度”

每個人選擇中外合作大學的想法都不一樣,有些是抱著不用出國,就可以享受到國際化的教育﹔有些是覺得性價比更高,比你直接去國外讀更劃算,畢竟進國外頂尖大學,拿獎學金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有的是想在國內邊創業邊享受這樣的國際氛圍﹔有的是自己的哥哥姐姐,學長、學姐上了NYU上海,知道非常不錯,作為示范作用,他去跟著一起上……

“不管是什麼原因,我覺得,每個人選擇學校的時候,首先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后對學校的方方面面做一個詳盡、周密的盡調,包括課程設置、畢業生出來的狀況等等,然后和自己的需求去匹配。這是對自己未來認真負責的做法。”作為過來人,小林這樣說。

另外,在小林的理念中,學習本身應該有一種多元的、開放的、包容的心態,去跟別人比較、碰撞,然后固化自己的理念,最終形成一套自己獨立的思維系統和知識體系。“我覺得人生最精彩的部分,其實就是生活的經驗跟閱歷,那麼,單純的中國傳統教育也好,或者單純的美式教育也好,中外合作大學也好,不管哪一種形式,都不如自己內心的成長和跌宕來得更重要。”

據了解,除了中外合作的大學,國內一些高校還與國外大學合辦了一些機構和項目,據不完全統計,約有2000多個。這些項目良莠不齊,既有高質量、口碑好的項目,也有高收費、不靠譜的騙錢項目,需要家長在選擇時,睜大眼睛。去年7 月,教育部印發《關於批准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終止的通知》,依法終止了234 個本科以上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並公布了具體名單,同時提醒學生和家長:近年來,中外合作辦學在加速發展的同時,一些機構和項目存在優質教育資源引進不足、教學質量不高、學科專業能力不強和缺乏內涵式發展機制等問題,導致學生滿意度低、吸引力弱,辦學活動難以持續,家長在選擇時,要慎重。(李海霞)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