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本科畢業論文怎麼了,是“雞肋”嗎?

晉浩天 吳昱汝
2019年06月18日08: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科畢業論文是“雞肋”嗎

  編者按

  又到六月。“論文過了嗎”,成為此時的大學校園內最流行的一句問候。

  從“題目定了嗎”到“寫得怎麼樣了”,從“老師讓改了幾次”再到“查重了嗎”,畢業論文,貫穿了大學生校園生活最后一年,常常念叨、時時記挂。畢業論文能否通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與學業相關,更與人生相關。

  而與此同時,關於本科畢業論文要不要取消,也會成為大家討論的熱點之一。日前,某大學教授的一條微博上了熱搜,該老師認為:本科生寫論文真的沒有太大意義,贊同取消。

  巧合的是,記者日前也收到了一位大學教授的來信,直指當下本科生畢業論文已很難發揮原本的價值功能,未必能真正測度出一個本科生攻讀四年專業后的理論水平與應用能力。

  本科畢業論文,到底該不該取消?又該拿什麼測度本科生四年學習所得?

  雖然順利通過了畢業論文答辯,但山西某高校學生梁飛坦陳,自己花費在論文上面的時間確實有限,“寫論文前后時間加在一起,沒超過一個月。大四上半學期准備考研,成績出來以后還要准備復試,各種事情堆在一起,很難再有精力去專注地寫一篇論文。”

  梁飛的感受,在一項調查中得到了印証。全國學業發展聯盟日前對大學生畢業論文(設計)情況的調查顯示,從論文創作時間看,有46.2%的同學認為論文准備時間很緊,65%以上的本科生在畢業論文或設計花費的時間超過1個月,38.8%的人超過2個月。

  “雖然大四沒課了,但同學們該考研的考研,該找工作的找工作,總之,時間都很緊。更關鍵的是,即便有時間,好像我們也很難靜下心來。”梁飛說。

  畢業論文怎麼了

  還有幾天,北京某高校學生劉昊超也要畢業了。在他的眼中,剛開題時,自己滿懷信心要把畢業論文做扎實,“但很快,事情就有了改變。畢業論文跟找工作的時間重合,准備簡歷,備考,還要學習各種面試技巧,這些突如其來的事情佔用了我大部分時間,我很難做到兩頭兼顧。”

  好不容易等到工作落定,開始安心准備畢業論文時,劉昊超發現,論文指導老師對於自己的論文似乎並不關心。“除了上課,老師還有很多其他事情,平時隻能依靠微信和郵件交流,有些想法很難深入溝通。后來,沒改幾次,他就說可以了,其實我自己知道論文還是存在缺陷。學長們勸我,畢業論文寫得好不好不要緊,都能畢業。”

  因為順利保上了本校的碩士研究生,時間、精力,對於湖南某高校學生孟雪來說,都不是事。但她同樣有著自己的煩惱,“其實,很多同學也都遇到了原創性問題。現在,畢業論文要查重,我們隻能把重復的內容一遍遍改寫,直到系統查不出來為止。這種方法,在人文社科專業尤為常見。”

  一位高校教授告訴記者,這樣的情況在高校並不少見,近年來,一方面畢業論文撰寫和找工作時間沖突,仿寫拼湊、剽竊抄襲、槍手代寫等問題突出﹔另一方面,學術訓練課程偏少、導師把關不嚴、答辯走過場等現象也導致畢業論文粗制濫造、質量低下的情況發生。“以畢業論文為例,問題表現為選題寬泛或不符合專業培養要求、文題不一、論文架構及邏輯混亂、字數拼湊注水多、圖文格式不規范、過於依賴網絡文本等等,可謂邏輯性、規范性、誠信性都不強。”

  “本科所學內容和科研所需的素質存在錯位,所以本科生的畢業論文科研性不強,更傾向於模仿和經驗總結。受制於思維深度和專業能力,我們很難在畢業論文中做出具有創新價值和社會意義的科研成果。”天津某高校學生耿雪說。

  本科畢業論文該取消嗎?

  畢業論文,真的是“雞肋”嗎?

  “盡管當下本科生畢業論文或設計因問題不少而引起存廢之爭,但它絕非‘雞肋’。”在華東政法大學高教所助理研究員萬圓看來,畢業論文是本科階段人才培養的最終環節,其質量高低是對本科教育教學質量的有效檢驗,也是衡量學生是否達到畢業要求的核心標尺。對本科生而言,不僅畢業論文的質量是對個人專業和通用雙維度下知識、技能的檢驗,其創作過程更是一次珍貴的學習和鍛煉機會。

  “畢業論文作為一項系統工程,可以集中反映學生在本科階段對專業知識的掌握與運用程度,以及時間管理能力、自律能力、表達能力、信息收集能力、知識整合能力等等。而且,畢業論文作為屬於終結性考核,課程成績則屬於過程性考核,二者相結合既符合測量學原則、又符合高校對人才培養的期待。因此,缺一不可。”萬圓說。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中國科教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林成華也認為,畢業論文寫作是對學生研究能力、知識結構、學術思維的一次鍛煉和檢驗,是人才培養環節的重要一環,如果本科生畢業論文取消,將會導致本科培養質量的下滑,本碩銜接會出現學術能力斷層。

  東北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李廣平指出,在高等教育精英化階段,培養目標主要是培養學術精英和行業精英,撰寫研究性論文即是精英所需,也是精英所能為。但到了高等教育大眾化階段,除了培養行業精英之外,培養應用型人才也是重要目標。“對應用型人才的培養來說,科學研究能力有則更好,但具有應用崗位的實踐能力更為關鍵,因而有很多專業以畢業設計替代了畢業論文。由此來看,畢業論文該不該留,要依據專業的特點、培養目標的定位來確定,如果畢業論文的功能有可替代的其他方式,則沒必要一定要做畢業論文。如果畢業論文的功能無法被替代,則不應因為畢業論文沒有收到預期成效就斷然取消。”

  “不取消本科生畢業論文或設計,也已經成為政策共識。加強本科生畢業論文管理,也是狠抓本科教育教學的一項舉措。”萬圓舉例說,教育部在2018年10月印發的《關於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加強對畢業設計(論文)選題、開題、答辯等環節的全過程管理,對形式、內容、難度進行嚴格監控,提高畢業設計(論文)質量。”

  本科畢業論文怎麼辦

  在探討本科畢業論文該不該取消的背后,是我們對於畢業論文沒有達到人才培養與考核預期成效而產生的焦慮。我們如何更好地發揮畢業論文的作用,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人才?

  萬圓介紹,在德國,綜合性大學一般都有畢業論文(設計)的創作和答辯要求。在美國,多數高校的畢業要求為修滿各類課程和學分,並不需要學生提交專門的畢業論文(設計)。但需要說明的是,專門開設的寫作類課程是課程類別中的必備要素,每門寫作課學生都需要提交論文,而且不少通識課程、專業課程和選修課程都以論文為考核載體。

  “解決畢業論文存在的諸多缺陷,萬不可因噎廢食,而是應該多管齊下,切實提高其質量。”萬圓說,一方面,從理念入手,一改“寬出”態度,肯定、重視畢業論文對保障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性。當然,在微觀形式上,不局限於學術論文,而應根據人才培養的性質和定位,選取合適的形式進行畢業考核。另一方面,抓好技術操作,包括引導學生處理好就業與撰寫畢業論文的關系,加強指導教師的隊伍建設和指導投入,強化制度規定的實施和過程管理,嚴格評價標准,將修讀寫作課程納入學分要求等等。

  林成華建議,構建多元彈性的畢業考核體系和方式。本科生畢業論文不作為畢業考核單一項目,建構學生課程學習、參與學科競賽獲獎、實習實踐報告、科技創新活動成果、畢業論文等在內的多元化的畢業考核體系。林成華建議,同時要加強本科生畢業論文考核,通過教師指導、學術訓練課程、論文盲審等方式加強本科生畢業論文質量管理。

  “可將大學四年的課程成績納入,但與畢業論文各自的權重由高校及各專業自行確定。另外,學生的獲獎情況、教師評語等可作為參考指標。高校可以考慮和高中一樣,為每位大學生建立綜合素質評價檔案,動態追蹤其成長過程,既可真正測量高校所提供教育的價值,又可為雇主提供聘用依據。”至於多元化考核,萬圓提出了更為詳盡的舉措。

   (本報記者 晉浩天 本報通訊員 吳昱汝)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