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難嗎?

夏魯惠
2019年06月18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授人人上講台,難嗎

  【論教】

  18年前,教育部下發《關於加強高等學校本科教學工作提高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首次提出大學教授、副教授必須講授本科課程,對於不主講本科課程,或達不到本科教學基本工作量和質量要求的教師,不能聘任副教授或教授職務。2018年教育部下發的《關於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要求進一步完善教授給本科生上課制度,實現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

  目前離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有多遠

  《中國本科教育質量報告》指出,2015年“985工程”高校校均開課3057門,“211工程”高校校均2284門,普通老本科高校校均1837門,新建本科高校校均875門,獨立學院校均769門。

  根據對教育部直屬高校2016—2017學年本科教學質量報告統計,大部分部屬高校給本科生上課的教授、副教授的比例達到80%以上,東南大學、蘭州大學等學校給本科生上課的教授比例達到90%以上。但在教授為本科生上課門次佔比方面,僅有10所左右高校達到30%,有的高校甚至不到10%。大多數部屬高校教授為本科生上課門次佔比明顯偏低,說明教授給本科生上課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完成指標任務的現象,離“全員上課”的要求還有較大的差距。

  11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教授、副教授給本科生上課的情況如何呢?至今沒有較全面的統計數據。根據《中國教育統計年鑒》,2016年地方本科院校專任教師中有40.72萬名教授、副教授。與每所部屬高校平均擁有1340名教授、副教授相比,每所地方高校才平均擁有360名教授、副教授。地方高校教授、副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顯得更加迫切。地方高校與部屬高校在教學班級規模上也會存在差距,前者教授、副教授與在校生的比例是1︰37.52,后者則為1︰21.67,顯然地方高校教授、副教授給本科生上大課的可能性更高。

  如果再深入到各學科,存在的問題就更值得思考了。例如,2016年全國高校專任教師中哲學教授、副教授與在校生(包括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的比例為1︰1.4﹔工學教授、副教授與在校生的比例為1︰30.66﹔管理學教授、副教授與在校生的比例為1︰61.52。可以看出,哲學教授、副教授教學工作量不足,工學教授、副教授隊伍需擴編,而管理學專業本科教學是不是存在“水課”之嫌呢?

  教授上講台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由於高校教師考核評價中存在重科研輕教學、急功近利現象,直接影響了教授給本科生上課。更有甚者,少數教授用“逃課”“代課”和“混課”等方式來應付學校制定的相關政策。而鑒於一些教授知名度大,教學主管領導和管理部門怕得罪人,對種種違規情形視而不見。部分教師存在著“認認真真培養自己,稀裡馬虎培養學生”現象,人雖然在課堂上,但心不在課堂上,這樣的課堂教學效果可想而知。

  為什麼提倡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

  在不同時代和不同社會條件下,大學教育的形式、內容、手段、方法千差萬別,但都存在著一個共同點,即課堂教學。大學課堂承載了人類最美好的理想,是啟迪學生的心智、塑造學生的靈魂、培育學生健康的人格、促進學生自由且充分發展的殿堂。因此,大學課堂教學需要一大批優秀教師。他們擔負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他們是大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奉獻祖國的引路人。

  教授通常是高校的資深教師或研究員。與年輕教師相比,他們在人生閱歷、教學境界、制定與修訂專業培養方案能力、課程體系設計能力、教學過程駕馭能力、教學研究能力、專業研究能力、學業指導能力、學習評價與考核能力等方面更加突出。而且,他們對提高教學質量更有親身體驗。因此,他們上講台,能夠使學生更好地對其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有所體驗,使學生對學什麼、怎麼學、為誰學有更加清晰的感悟,能夠更有效地把經濟社會發展對大學生發展的要求轉化為課堂教學的內容、要求、目標。

  努力推進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

  教育部在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上提出,高教大計、本科為本,本科不牢、地動山搖。淘汰“水課”、打造“金課”,需要努力推進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

  首先是要推動部屬高校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提高教授給本科生上課門次的比例。部屬高校匯集了我國高校教師隊伍中的精英力量,包括兩院院士、“長江學者獎勵計劃”入選者、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等高層次人才。不論在教授人數,還是在生師比方面,部屬高校都最有可能首先實現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的目標。

  其次,以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為抓手,加強地方高校教師隊伍建設。在我國高等教育體系中,地方高等教育佔據了大頭。如果地方高校本科教學質量不能保証,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目標就不能實現。地方高校要在新工科、新醫科、新文科、新農科建設引領下,通過產學協同育人、開展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教學、聘請兼職教授等途徑,提高給本科生上課的教授、副教授的比例,努力實現教授、副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

  三是建立主講教授聘任制度。目前,高校教授有教學型、教學科研型、科研型等之分,教學型教授的評聘似乎還帶有一定的照顧性質。

  如何讓給本科生上課的教授既有榮譽感、又有實際收益呢?本文認為,高校應建立主講教授聘任制度。可以先從公共課、基礎課開始,面向校內外(或國內外)公開招聘主講教授。聘期內主講教授的講課薪酬不低於本校教授的待遇。也就是說,如果是本校教授競聘上崗,至少可以增加收入。

  “主講教授”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激勵。高標准高要求的聘任條件、豐厚的教學薪酬,將會調動教授為本科生上課的積極性,並帶動高校課程團隊建設。

  四是建立兼職教授制度。盡管我國高校專任教師中教授人數在逐年增加,但兼職教授人數比較少。美國中學后教育數據綜合系統(IPEDS)和美國大學教授協會(AAUP)公布的數據顯示,1975—2015年,美國高校全職終身教職減少了26%,而全職非終身軌教師增長了62%。2015年,美國高校兼職教師達到41%。

  兼職教授主要承擔教學工作。高校聘任兼職教授,有利於優化教授隊伍結構,提高給本科生上課的教授的比例。同時,高校聘任兼職教授,可以節約辦學成本,且其聘任、解聘程序簡單。

  五是修訂普通高校本科教學工作合格評估、審核評估指標體系,進一步細化教師隊伍二級指標,包括給本科生上課的教授的比例、教授為本科生授課門次比例、教授授課的小班比例、擁有最高學位的教授比例、生師比等,促進高校把教育資源投向教學領域。

  “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還給我們啟示:高校的招生規模、專業設置、課程設置一定要與教師資源相匹配,高校領導要重視本科教學,全體教授要熱愛教學、傾心教學、研究教學。

   (作者:夏魯惠,系全國高等學校教學研究中心編審)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