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沙絲路智庫聯盟成立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9年06月18日10: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近日,由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發起的“中沙絲路智庫聯盟”在京成立。來自中央黨校、中國社科院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和沙特阿拉伯王國麥加大學、國王大學等國內外機構學者代表30余人與會。

在研討環節,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表示,“一帶一路”把經濟全球化推進到了新階段,過去的經濟全球化從大西洋到太平洋基本都是海洋經濟的全球化。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地后推進,亞洲和非洲廣袤的內陸地區也加入了經濟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阻礙不了世界全球發展,世界發展已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為利益共同體,在這個基礎上形成的命運共同體,誰也離不開誰,發展中國家將在“一帶一路”推動形成的全球化中大有可為。

中國社科院大學21世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高等研究院常務院長鄧純東表示,面對全球治理困境,面對逆全球化思潮,要弘揚絲路精神,堅持不同國家要平等,遇到問題要以合作的態度共商,互相商量,找到最大的公約數,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藍慶新在綜合分析中沙經貿合作后對企業和國家的投資策略提出若干建議,包括建立風險防控評估機制、考慮當地社會和環境可持續發展、盡量雇佣當地員工、拓寬企業對阿拉伯市場信心的溝通渠道以及加大力量培養適合阿拉伯國家市場的投資管理型人才和語言人才等。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黨委副書記文君表示,該校致力於中國外貿事業的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學校跟隨“一帶一路”倡議等開放發展浪潮,積極響應國家戰略,通過智庫平台建設凝結了一大批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產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這些都為中沙絲路智庫聯盟提供了合作基礎。智庫聯盟決心把中沙絲路建設好,吸引更多高校和機構加入聯盟,使之不斷發展壯大。

據悉,中沙絲路智庫聯盟旨在發揮大學智庫在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的獨特作用,加強中國大學和中東大學之間的聯系合作,共同開展全球開放發展條件下國際經濟合作與人文交流研究,促進學者、企業和青年人之間的溝通和交流,推動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明互鑒,促進和保護文明多樣性。(李依環 褚昕嵐)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