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東高考評卷約6月22日結束 25日左右劃定錄取分數線

2019年06月18日09: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高考評卷預計6月22日結束 25日左右劃定錄取分數線

6月16日,廣東省考試院舉行高考評卷公開日活動,部分廣東省人大代表和廣東省政協委員走進評卷場視察。

廣東省考試院透露,截至16日中午12時,廣東省高考試卷已評190多萬份,完成總數的70%,預計評卷工作於6月22日結束。6月25日左右,根據招生計劃安排科學劃定各批次錄取分數線。

廣東省考試院副院長范韶彬介紹,今年繼續實行計算機網上閱卷,評卷工作於6月11日開始,全省共選聘約3400名評卷教師開始評卷工作。

今年共設華南師范大學(大學城、石牌兩個校區)和華南理工大學(五山校區)兩個評卷點,其中,華南師范大學承擔語文、數學(文科、理科)、英語、文科綜合等科目的評卷工作﹔華南理工大學為今年新增評卷點,承擔理科綜合科目的評卷工作。

范韶彬介紹,今年將繼續通過短信息將高考成績直接發給考生。此外,考生也可以在廣東省考試院的小程序查詢高考成績。今年的招生錄取工作將於7月上旬至8月中旬進行。

現場:嚴格保密 評卷資料均為秘密級材料

當日下午,廣東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一行到華南理工大學生物科評卷點和華南師范大學歷史科評卷點進行了視察。記者在現場看到,評卷場的紀律非常嚴格,視察組一行也必須配套相應証件,所有人的背包等物都要放在外面的箱子裡。

范韶彬介紹,今年高考評卷特別嚴格了評卷工作的工作紀律,尤其是保密紀律。據介紹,全體評卷工作人員都要簽訂責任書。評卷期間,考生答卷內容、試卷評分細則等評卷資料均列為秘密級材料,嚴格按照保密的有關規定強化管理,任何人不得外傳。

把關:教師上崗需要過“三關”

要成為一名高考評卷教師,那可不容易。范韶彬介紹,評卷教師上崗須過“三關”。

第一,選聘關。凡是參加評卷工作的中學教師均須具有中教一級以上職稱的學科骨干教師,實行“生熟搭配”,且沒有直系親屬參加今年高考。科組長和題組長由學術水平高、教學經驗豐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職稱的大學教師擔任,不符合以上資格的一律不得參加評卷。

第二,培訓關。所有評卷教師都必須進行評分標准和細則的業務培訓和紀律教育,做到不參加培訓不准上崗,不明確職責不准上崗,不掌握標准不准上崗。

第三,考核關。評卷前,各學科利用試評階段評定的樣卷對評卷教師進行考核,經考核合格,評卷教師方可進入評卷系統正式評卷。考核不合格,各科評卷組要重新進行培訓,直至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評卷。在評卷過程中,實行以樣本卷不規則派送的方式,對每位評卷教師進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需要進行重新培訓合格才能繼續評卷。

評卷:每位評卷教師隻參加一個科目一道試題的評分

評卷實行每個考生的答卷以保密方式掃描,屏蔽考生姓名考號等信息,把答卷按照題目切割成若干個圖片,再派送給評卷教師評閱。每位評卷教師隻參加一個科目一道試題的評分、每一個考生的答題都由計算機隨機派送給一個(兩個)評卷教師評閱。

同時嚴把評卷質量關。組織開展試評工作,制定出符合命題和考生實際的評分細則,並做好考核樣卷的評定工作(各科目每道題必須評定不少於300份樣卷用於隨機測評評卷員),確保評卷實施過程中統一評分標准。

評卷工作實行科組長、題組長、小組長、評卷員四級管理,科組長、題組長和小組長負責不斷隨機抽取復核評卷教師已評試卷,全程監督,及時指導評卷教師修正偏差。

此外,正式評卷過程中,評卷系統還隨機調度“考核樣卷”給評卷教師評分,對評卷質量進行不定時檢測,確保評卷教師准確把握評分標准。

熱點問答

問:有沒有研究生評卷?

答:不允許!

“會不會有研究生評卷?”廣東省人大代表、廣州市一一三中學陶育實驗學校校長白雲龍問。

“沒有,研究生是不允許參加評卷的。高考評卷是大學老師和中學老師,這是有國家規定的。”范韶彬澄清說。

問:改作文會不會趕進度?

答:“這是一種傳說!”

廣東省人大代表、廣州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哈迎飛發問:“作文改卷會不會趕進度?”

高考語文評卷組質檢副組長胡家俊說:“這基本上是一種傳說!”他介紹,光是作文評分細則的培訓,就花了一天半,還會有試改,讓老師適應一段時間。有人擔心剛開始標准把握不准,胡家俊也澄清說:“不會!因為剛開始的成績不算,等於讓老師先做一段練習,熟悉了才開始算分。”

另據介紹,高考作文實行雙評,得分相差6分將自動進入三評,通常是組長級的人進行三評。最后,三個成績中最接近的兩個分數的平均分將作為得分。

此外,范韶彬補充說,廣東省考試院並沒有要求評卷一定要在哪一天之前完成。(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林霞虹 通訊員粵考宣)

(責編:曹雯(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