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外籍副處長助推“全球戰略”:清華比耶魯更日新月異

2019年06月17日07:3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外籍副處長助推“全球戰略”:清華比耶魯更日新月異

  一名外國人到清華大學擔任副處長,吸引朱大衛的,剛開始是中國的長城、中國的美食和中國人的熱情。一年多的清華生活,讓他感受到了這所學校的生長力。“在清華,所有人都在考慮怎麼做好工作,怎麼做出改變,怎麼改得更好,日新月異。”

  新京報訊 近日,一項人事任命引起廣泛關注,改革開放以來,清華大學校機關聘任了首位外籍副處長——朱大衛。隨著國際化交流的加速,中國各大高校引進外籍師資和研究人才並不稀奇,但外國人到中國頂尖學府做“處級干部”,這無疑是一個創舉。

  緣起

  探望在清華工作的妻子,愛上中國

  在耶魯大學、芝加哥大學等高校擔任要職近20年的朱大衛,現在工作的地方是清華園最古老的地方之一——古月堂。當年朱自清曾住在這裡,寫下《荷塘月色》。

  兩年半前,朱大衛太太到清華做了半年的訪問工作,朱大衛帶著兩個女兒到中國探望。第一次到中國的朱大衛,稱這裡是一個神奇之地。回到美國后,朱大衛對朋友們絮叨:你們一定想象不到,中國的長城超級宏偉﹔中國的美食有多好吃﹔中國人有多友好。

  這段經歷使得朱大衛和太太雙雙決定赴清華長期工作,並把兩個女兒帶到清華學習生活。

  入職

  從教學政策入手,做高校比較研究

  2018年5月,朱大衛入職清華,擔任教務長顧問。一年多的清華生活,讓朱大衛感受到了這所學校的生長力。“在清華,所有人都在考慮怎麼做好工作,怎麼做出改變,怎麼改得更好,日新月異。”

  在清華工作期間,朱大衛從教學政策、學生准則入手,做了世界高校的比較研究。並且,在耶魯、芝加哥都介入寫作中心工作的他,為清華新設立的寫作中心,提供了框架分析,對教學理念、組織結構提出了建議﹔他負責的新版清華成績單的英文版,剛剛完成,將服務本屆畢業生……

  未來,他將作為國際合作與交流處副處長,大力推廣清華的校園國際化,促進全校范圍對多元文化融合、世界一流的校園形成通識。

  見証

  讓清華園成為國際化校園

  不能忽略的是,朱大衛入職清華與這所中國頂尖學府的雄心密切相關。

  2016年7月,清華大學首次制訂並啟動實施“全球戰略”。2017年11月提出的“國際化能力提升計劃”作為學校推動全球戰略實施的重要舉措之一,朱大衛任職國際處后,將參與該計劃的推動實施。

  清華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處長酈金梁告訴記者,“全球戰略”是學校設定的新時代發展方向,這個戰略不僅是吸引外來優秀人才,更重要的是國際化理念的樹立。讓不會講中文的外籍管理者來促進校園國際化是清華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突破。酈金梁提到一個願景,那就是清華在2020年,不講中文的學者,到清華來訪問、開學術討論會、上課等工作生活的時候毫無壓力,讓清華園成為一個國際化的校園。

  記者了解到,目前國際合作與交流處有5位外籍工作人員,他們來自美國、澳大利亞、愛爾蘭,佔到了該部門10%的比例。“他們帶著各自的文化屬性、思維,為清華的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作出貢獻。”

  ■ 對話

  近日,記者採訪了這位新上任的副處長,為什麼選擇清華,他任職的耶魯大學、芝加哥大學、清華大學都有什麼特點……他一一進行了解答。

  ●談清華

  著重培養學生全球勝任力

  新京報:你從2018年5月入職清華大學,擔任教務長顧問,在此期間你都做了哪些工作?

  朱大衛:因為我的任職經歷,我從教學政策、學生准則等角度,做了世界高校的比較研究。去年清華設立了寫作中心,我在耶魯、芝加哥都介入了寫作中心的工作,也為清華的寫作中心提供框架分析,對教學理念、組織結構等進行完善。對了,我剛剛完成一個項目,就是參與成績單的英文轉換工作。我曾經在耶魯和芝加哥都做過類似的工作,所以這類工作基本已經印在我的腦海裡了。我很幸運能參與清華大學的教務工作,去找出英文轉換的核心關鍵。其實大多數人都不願意做這樣一份繁雜而枯燥的工作,但是我對這件事有極大的興趣,我超愛這些細節的東西,我提出我的建議,改進我們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作為一個學術文件,成績單上的學分成績如何與國際接軌,表現形式如何一目了然,其實是一項技術性的工作。

  新京報:現在你到了新的工作崗位,接下來有什麼工作安排嗎?

  朱大衛:清華大學著重培養清華學生的全球勝任力以及理解世界的能力,這是很獨特的創舉,我認同這一前沿理念,這在其他地方的高等教育中是絕無僅有的。

  我參與了清華國際化項目的推動,參與的過程中,國際處注意到了我,所以我就加入了。接下來會作為國際處一員,在校園裡大力推廣國際化,提高同學老師對全球戰略的認同。還有很多硬件方面國際化的提升以及軟環境的文化建設,我想以外籍管理者的視角來促進這些工作。國際化建設,旨在對標世界一流建設校園,惠及所有在校師生。

  ●談比較

  清華比耶魯信息傳遞更有效

  新京報:你在耶魯大學、芝加哥大學有近20年的工作經歷,現在來到了清華,在你看來,這三所學校各自有什麼特點?

  朱大衛:芝加哥大學學術非常強,尤其是理工科。學校可以說是“與世隔絕”,此前還退出了美國高校體育聯盟,想專注於學術發展。在理論研究方面非常厲害,諾貝爾獎獲獎者數量在近代應該是最多的。有個玩笑話說“芝加哥大學是有趣死亡的地方”,也側面說明了他們對學術有強烈且專一的意願。

  耶魯大學歷史悠久,在學術方面的很多優勢來自於歷史積累,學校管理方面比較謹慎,制定政策的時候,會經過反復醞釀、修訂。

  清華大學校園布局很規整,校園很大。並且吸引了很多大咖來做講座,我認為世界級大學最大的特點就是校園講座的水平,而不僅僅是學校聘用的教師、訪問學者。

  此外,我對清華大學學生最大的一個印象是他們學習特別認真,不想浪費任何時間,因為他們知道在這裡學習的機會非常寶貴,也感到非常光榮。

  新京報:在你看來,三所學校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朱大衛:三所學校都是世界的頂尖高校,有最優秀的師資,做最前沿的研究,有優秀的學生,都在不斷地自我發展。不過我個人感受是,清華的信息傳遞更有效,清華做事情會樹立一個目標,把目標告訴教師、學生,把目標的執行有效傳遞。

  耶魯大學和芝加哥大學,學校生活就像冰山移動一樣,工作節奏慢,學校也有機械主義的問題,對很多事情的做法比較固定。

  而在清華所有人都在考慮怎麼做好工作,怎麼做出改變,怎麼改得更好,日新月異。(記者 王俊)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