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屠呦呦事跡納入新教材 新時代科學家精神激勵青少年

2019年06月17日23: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熊旭 李依環)據新華社報道,屠呦呦團隊今日正式公布了“青蒿素抗藥性”研究的最新進展,受到社會廣泛關注。記者查閱資料發現,作為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中國本土科學家,屠呦呦及其科研團隊的杰出貢獻和事跡已被統編三科教材選入,正式走進了中小學生的課堂與生活。

據悉,今年秋季學期將開始推廣的統編高中語文教材已確定將屠呦呦2011年的獲獎感言及同年發表的論文改編成課文《青蒿素:人類征服疾病的一小步》。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關負責人介紹,屠呦呦在青年時期培養了對傳統醫藥學的熱愛,歷經數年終於從古代藥典中獲得靈感,發現了青蒿素,並且至今仍在科學探索道路上孜孜以求。此次選錄這篇文章,旨在引導學生了解和尊重科學,從屠呦呦的科研歷程中汲取力量。

節選自統編高中語文教材中的課文選段。

此外,初中歷史教材也在《中國歷史》八年級下冊第18課“科技文化成就”中,對屠呦呦科研團隊先進事跡進行了專題介紹。

節選自《中國歷史》八年級下冊中的介紹選段。

小學《道德與法治》教材五年級上冊“驕人祖先 燦爛文化”單元中,也對屠呦呦的事跡進行了簡述。人教社負責人談到,該單元指出我國古代科學獨具特色,其中中醫藥學已有幾千年歷史。獨特的醫學理論、診療方法和豐富的中草藥,至今仍閃耀著智慧的光芒。中國科學家屠呦呦正是從古老的中醫文獻中獲得靈感,研制出抗瘧疾的青蒿素,拯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節選自《道德與法治》教材小學五年級上冊。

據介紹,教材所選屠呦呦事跡,已成為一種精神符號,其蘊含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作、育人的高尚品格匯聚成科學家精神,引導青少年理解新時代的科學家精神,鼓勵他們繼承敢於創新、愛國奉獻的優良傳統和愛國之心,為祖國的文化傳承和科技發展努力學習、拼搏奮進。

(責編:馮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