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首屆 “中國城市治理創新獎”(2018-2019)揭曉

2019年06月15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李依環)首屆 “中國城市治理創新獎” (2018-2019)於2019年6月14日在北京大學揭曉,廣東省深圳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申報的創建兒童友好型城市、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申報的“五位一體”智慧城管、上海市長寧區民政局申報的居民區分類治理清單模式等10個地方城市治理創新項目榮獲優勝獎。

據悉,“中國城市治理創新獎”是“中國城市治理創新研究與獎勵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由北京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發起,是一項專業獎、學術獎、民間獎。該獎項旨在發現、獎勵、推廣和總結中國城市治理創新的先進實踐,引領中國城市治理創新的前進方向,推進中國城市治理的現代化。

“‘中國城市治理創新獎’有一整套嚴格的申報評選程序和科學的評選標准,著重鼓勵城市治理創新的成功探索。”項目總負責人、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兼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長俞可平介紹,該獎項每兩年舉行一次,全國范圍內各級政府、企事業單位及各類社會組織等合法主體在推動城市治理創新方面的先進案例均可參評。申報項目必須已實施一年以上並產生了明顯的實際效果或重要影響,具有獨創性和示范推廣意義。

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18年5月18日啟動以來,首屆“中國城市治理創新獎”共收到330個申請項目。組委會對申報項目進行資格審查和初選后,從專家庫中隨機抽選12名全國專家委員會委員,按照創新程度、重要程度、效益程度、參與程度、推廣程度等標准,對初選項目進行評閱,投票選出了23個入圍項目,並進行社會公示,最終確定了22個項目參加最后一輪陳述答辯。隨后,組委會組織專家調研組對這22個創新項目分別進行實地考察, 完成了獨立的評估報告。14日,12名全國選拔專家委員會在聽取項目陳述答辯后,通過投票和協商,最終評選出10個優勝項目。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