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批“職業大學”肩負開路先鋒重任

2019年06月14日08:5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職業教育有了自己的‘大學’了!”近日,經教育部批准,15所“職業學院”更名為“職業大學”,並升級為本科院校。這一新聞消息不脛而走,迅速成為職教領域的熱門話題。

“職教20條”明確指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完善學歷教育與培訓並重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暢通技術技能人才成長渠道。”“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毫無疑問,全國首批“職業大學”的誕生,是貫徹落實“職教20條”,培養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好的人才和智力支撐的重要舉措,在職業教育的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經濟社會的發展對職業教育的依賴程度是一個由弱漸強的過程,二者呈正相關關系。長期以來,職業教育因受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所限,止步於大專學歷層次。如何看待首批“職業大學”的產生?由“職業學院”變為“職業大學”僅僅是學校和學歷層次的“升級”嗎?筆者以為,這其中蘊含著黨和國家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對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精准判斷和戰略選擇,也蘊含著人們對職業教育發展規律、本質屬性、作用功能等一系列問題認識的不斷深化以及堅持不懈的理論探索和實踐創新。因此,隻有從構建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的大視野看問題,才能正確認識首批“職業大學”的歷史意義。

15所“職業大學”,數量不多,使命重大。它們的從無到有,是我國職業教育向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邁出的重要一步,是完善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的創新之舉。它們正在做著我們的先輩沒有做過的事情,肩負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路先鋒之重任。這既是巨大壓力,也是難得的發展機遇,更是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

“職業大學”要在提升新時代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方面快走幾步,樹立標杆。“職教20條”提出,“經過5—10年左右時間,職業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舉辦為主向政府統籌管理、社會多元辦學的格局轉變,由追求規模擴張向提高質量轉變,由參照普通教育辦學模式向企業社會參與、專業特色鮮明的類型教育轉變,大幅提升新時代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國家競爭力提供優質人才資源支撐。”要實現“三個轉變”,達到預期目的,一是需要地方政府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擴大“職業大學”辦學自主權,增強學校自主發展的能力與活力。二是需要“職業大學”在提高人才培養規格層次的同時,堅持“類型教育”不動搖,堅守“職業屬性”不丟“本”,堅定“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不走偏。三是“職業大學”要在促進產教融合校企“雙元”育人方面出實招,重實績,打組合拳,下硬功夫,“殺出一條血路”,為其他職業院校樹立典范。

“職業大學”要在“職教20條”提出的試點項目方面先行幾步、創造經驗。“職教20條”在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指出我國職業教育存在主要問題的基礎上,啟動一批頂層設計的改革試點項目,推出了一批促進職業教育深化改革的項目。如,完善教育教學相關標准,1+X証書制度試點,實現學習成果的認定、積累和轉換,學歷証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互通銜接,啟動國家資歷框架,加快推進國家“學分銀行”建設,建立國家技術技能大師庫等。在上述項目中,“職業大學”要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以就業為導向,敢闖敢試,勇於探索,積極深化課程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為其他職業院校提供經驗。(劉景忠)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