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化工大學附屬中學校長全疆發:教育的本質就是促進人性的完美

2019年06月1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北京化工大學附屬中學《尚美學生公約》繪本發布會12日在學校禮堂舉辦。北京化工大學附屬中學校長全疆發表示,教育的本質就是促進人性的完美,在審美過程中激活向善和求真,從而實現人格的完善。

學生表演集體舞 褚昕嵐/攝

全疆發介紹,《尚美學生公約》教會學生如何做一個注重素質修養的學生,如何成為有理想、有擔當的中國人。公約內容包括舉止得體、談吐優雅,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學會合作、勇於奮斗、敢於擔當等。

公約分為中學版和小學版,充分考慮到了12個年齡段學生的心智特點,高低年齡段之間也呈現出邏輯、遞進關系。同學們不僅自己學習、踐行公約,還將這些行為規范帶到家中,提醒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不要隨地吐痰”“不要闖紅燈”“不要在家抽煙”等,促進了社區、社會的文明發展。

《尚美學生公約》先由學校提出文字初稿,再發動師生、家長討論,形成定稿后組織學生按每個主題進行繪畫創作,最后由北京化工大學資助排版印刷,前后歷時一年。

六年級一班孫京京的繪畫作品《友之美》被選入了繪本,她告訴記者,和同班同學相處六年,有時候會有矛盾,大家總是靜下心來解決,就算畢業了,友誼也不會解散。

北京市特級教師於榮學認為,《尚美學生公約》立意有特色、內容豐富、具有藝術性,遵循和體現了學生年齡特點以及心理特點。

學生老師合影留念 褚昕嵐/攝

發布會上,學校向學生代表發放繪本,委任了《尚美學生公約》志願宣講員、監督員,並向參與繪本創作的學生頒發榮譽証書。小學部的同學們用舞蹈、小品、朗誦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展現了自己對公約的理解。(郝孟佳 褚昕嵐)

 

 

(責編:王子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