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短視頻防沉迷 66.7%受訪家長認為要鼓勵孩子多活動

2019年06月13日08: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防沉迷 66.7%受訪家長認為要鼓勵孩子多活動

日前,在網信辦的指導下,多家短視頻平台上線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統”。這一舉措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許多家長也開始關注孩子看短視頻的情況。如何應對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問題?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74名受訪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6.7%的受訪家長建議鼓勵未成年人多參加戶外活動,64.8%的受訪家長建議家長少在孩子面前看短視頻。

河南周口市民陳玉茹覺得,在應對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問題上,父母的監督管理很重要,“家長要控制自己看短視頻的時間,甚至是玩手機的時間。有的時候孩子去上學需要帶手機,確實存在家長管不到的情況,這個時候就需要學校加強管理。當然,短視頻平台的管理是最直接也是最方便的,但還是需要家長和學校的監督”。

北京初中生家長石玉文覺得,要讓孩子在家長的監督下使用手機。“如果是未成年人,尤其是中小學生,家長最好就不要給孩子手機,手機上的各種內容,包括短視頻不管是對身體還是對心理都是有影響的”。

王鑫的女兒在江蘇常州讀中專,他覺得,減少青少年沉迷短視頻不是某一方的責任,各方面都要有所作為。家長要盡量去監管孩子,不僅對孩子看視頻,還包括對電子設備的使用情況。平台作為內容的提供方,也要對內容負責任。

應對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問題,調查中,36.8%的受訪家長認為家長應承擔更多責任,35.2%的受訪家長認為青少年自己應承擔更多責任,26.1%的受訪家長認為短視頻平台應承擔更多責任,1.2%的受訪家長認為老師應承擔更多責任。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中心研究員、副教授朱巍認為短視頻平台是承擔責任的主要抓手,在技術上是可以做到的,也是更容易做到的。“畢竟家長有時候不了解”。朱巍認為,避免青少年沉迷短視頻,核心還是內容管理。“僅僅不給青少年推薦內容還不夠,青少年想看到這些內容還是有很多渠道的,要從技術上入手。看多少時間、看什麼類型的內容,家長不知道,但是平台是知道的,這應該有一個管控,包括推薦模式、算法”。

朱巍還指出,家長的監管權和青少年在互聯網上的權益是不沖突的,不能把所有責任放在平台上,家長、學校、社會教育,包括整個互聯網環境,都是有直接、間接關系的。他認為實名制也是非常關鍵的一點,“這裡的實名注冊並不是實名制號碼,而是上網注冊的人和使用的人是對應的,如果孩子用家長的手機號注冊,那用戶的身份顯示是成年人,但實際使用者還是青少年,要盡力避免這種情況”。

避免青少年沉迷短視頻,調查中,66.7%的受訪家長建議鼓勵未成年人多參加戶外活動,64.8%的受訪家長建議家長少在孩子面前看短視頻。

“家庭和學校要行動起來,要意識到沉迷短視頻對孩子的影響,盡量讓孩子在家長的引導下使用,也要教育孩子增強自制力。”石玉文覺得,短視頻平台需要根據實際情況、用戶反饋進一步改進青少年防沉迷系統的功能。

“不僅是看短視頻,還有網游、手游等,需要讓孩子從小養成習慣,處理好現實生活和虛擬網絡的關系。”王鑫覺得,家長要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帶孩子出去走走、培養孩子其他的興趣愛好,鼓勵孩子多和朋友交流,自然就會減少孩子接觸電子設備的時間。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孫山 實習生 王一帆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