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小學內容列入幼師失范行為”是種糾偏

2019年06月13日08: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小學內容列入幼師失范行為”是種糾偏

將幼師提前教育小學內容列入幼師失范行為,可以使幼兒教育按科學規律辦事,讓幼兒教育管理更加規范。

“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包括:變相體罰幼兒,漠視、歧視、侮辱幼兒﹔採用學校教育方式提前教授小學教育內容等。”6月11日,北京市教委發布《北京市幼兒園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對應予處理的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進行了明確。

近年來,一些幼兒教師違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特點,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強化知識技能訓練。特別是一些民辦幼兒園急功近利,為了追求所謂的教育質量,在幼教期間,就教孩子識字、做算術、學外語、背詩詞等,用這種方式向孩子家長灌輸“這樣才能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上小學后就比別的孩子有更好的基礎”的理念,讓學生家長誤認為這個幼兒園教育質量較高,吸引更多的孩子來入園。誤導了孩子和家長,有失幼師道德規范。

幼兒園不只是看管幼兒的地方,更是培養幼兒的搖籃。幼兒教育是實現每一個孩子成長的第一步,隻有從幼兒開始打好基礎,他們才能在今后有更好的發展和成長,所以幼兒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礎性意義。而幼教“小學化”,不僅扼殺幼兒天性,同時嚴重干擾小學正常的教學秩序,還將滋生不良的教育風氣。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關鍵是沒有對幼兒園教育進行規范化,沒有明確的章法。北京將幼師提前教小學內容列為失范行為,可以約束幼教行為,讓幼教回歸正道。

孩子每個成長階段都有一定的特征。幼兒教育有其自身的規律。幼兒教育必須根據幼兒身心發展的順序性和階段性,幼兒身心發展的水平和特征而進行。幼兒教育“小學化”從其本質上來說,違背了幼兒教育規律,其教育效果必然適得其反。幼兒園時段是開發孩子智力的時候,這個時間段隻有多玩才能開發更好的智力,才能培養他們更多的興趣。如果這個時間段給孩子增加過多的壓力,勢必會讓孩子對學習產生恐懼心理,會厭倦學習,不利於孩子的智力開發和學習興趣的培養。

如果按幼兒教育規律辦事,可能更有利於幼兒成長。比如,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教師可以帶領幼兒走近大自然,親近大自然,感受春夏秋冬四季的不同特征,領略它們不同的美,幼兒的親身感受勝過一切無力的說教。

趨利性、媚俗化,使一些幼兒園放棄了正確的辦園理念,背棄了正確的價值取向。一些幼兒園向幼兒家長的功利取向妥協。幼教“小學化”偏離了教育軌道,承擔了本身不應承擔的教育義務,在履行一些重要教育職責方面錯位。因此,北京市將幼師提前教育小學內容列入幼師失范行為,是一種糾偏,十分有必要,使幼兒教育按科學規律辦事,讓幼兒教育的管理更加規范化。

胡建兵(媒體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