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九成受訪家長覺得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現象普遍

2019年06月13日08:1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九成受訪家長覺得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現象普遍

九成受訪家長覺得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現象普遍

想讓孩子們正確對待短視頻,不能隻依賴技術

近些年來,看短視頻成為一種流行的休閑方式。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短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用戶使用率為78.2%。短視頻便捷的操作、新奇的內容吸引了不少青少年,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問題隨之而來。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74名受訪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2.1%的受訪家長覺得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現象普遍。70.6%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沉迷短視頻會對學習生活提不起興趣,66.3%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模仿不良的短視頻內容。

受訪家長中,來自一線城市的佔33.6%,二線城市的佔45.0%,三四線城市的佔17.6%,縣城或城鎮的佔3.3%,農村的佔0.4%。

72.6%受訪家長覺得青少年容易被搞笑炫酷的短視頻吸引

石玉文的兒子今年讀初二,她沒有給孩子配手機,隻有放假的時候才允許孩子玩會兒游戲。石玉文說,她的孩子花在短視頻上的時間不長,不過她感覺現在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現象還挺嚴重的,“尤其是那些在外面上學、自己又有手機的孩子,家長不容易管理”。

陳玉茹的兒子目前在河南周口讀高二,她坦言並不清楚孩子平時看短視頻的時間,“感覺應該挺長的,他自己有手機,我們也不知道他看多久”。

調查中,21.6%的受訪家長表示自己孩子每天看30分鐘以下的短視頻,51.6%的受訪家長表示孩子看30分鐘∼1個小時,22.1%的受訪家長表示在1個小時以上,僅3.2%的受訪家長表示孩子從來不看短視頻,還有1.4%的受訪家長不清楚孩子看短視頻的時間。

王鑫的女兒在江蘇常州讀中專,平時住校。王鑫表示,在家的時候,他隻會讓孩子晚上玩會兒手機,但並不清楚孩子在學校看短視頻的情況,“學校要求白天上課時統一寄存手機,晚上才可以領手機,但是孩子用手機做什麼就不清楚了”。

“有一次在公交車上,我看見幾個學生圍在一起,其中一個孩子拿著手機刷視頻。他們還很興奮地討論視頻裡展現的特技。”北京市民陳玉(化名)發現,每到上學放學,馬路上、學校周邊的快餐店裡,時常能看到不少抱著手機刷視頻、打游戲的學生。

調查中,92.1%的受訪家長覺得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現象普遍。

“短視頻裡有很多搞笑的內容,比如兩三句話的對白就演繹了一個搞笑的情境,特別逗。”初中生宇天(化名)坦言自己很容易被短視頻的內容所吸引,還經常通過短視頻學習炫酷的舞步、看一些游戲中的特技片段,然后再跟同學們交流。

陳玉茹覺得,青少年自制力比較差,所以很難控制自己看短視頻的時間,而且短視頻平台上的內容五花八門,數量非常多,很容易導致沉迷。

石玉文覺得,短視頻的內容對未成年人有比較強的吸引力,再加上受到同伴之間的影響,不少孩子會跟風看短視頻。她認為這也反映出了家庭、學校在管理上的不到位。“游戲、搞笑視頻等都是未成年人感興趣的,當這些輕鬆有趣的內容向他們涌來的時候,他們由於自制力差,很可能上癮”。

調查中,關於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原因,72.6%的受訪家長歸因於青少年容易被搞笑炫酷的內容吸引,53.6%的受訪家長覺得青少年缺乏自制力導致容易沉迷短視頻,47.7%的受訪家長指出有的青少年缺乏關注、關懷。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中心研究員、副教授朱巍分析,現在互聯網內容的傳播方式是一個基於算法推薦的模式,用戶看到喜歡的內容點贊后,平台會繼續推薦類似的內容,成年人也會被吸引,自制力相對差的未成年人更是如此。此外,現在的短視頻平台不僅可以看視頻、直播,還有社交功能,再加上移動端設備使用方便、靈活,技術門檻也很低,隨時都能看,導致青少年很容易被短視頻吸引。

70.6%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沉迷短視頻會導致對學習生活提不起興趣

“孩子沉迷短視頻,一看就是一兩個小時,有時甚至是兩三個小時,會非常影響他們的身體健康,比如說視力。”陳玉茹認為,青少年沉迷短視頻會影響學習、作業的完成情況,時間久了會造成他們注意力不集中,學習的時候也想著玩手機,刷短視頻。

在科技公司工作的王濤有時會用午休的時間看一些短視頻。“別看每個視頻隻有十幾秒,但經常一看起來不知不覺就半個多小時過去了。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不變,眼睛酸,胳膊也累。對未成年人害處更大”。

調查中,70.6%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沉迷短視頻會導致對學習生活提不起興趣,66.3%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模仿不良的短視頻內容,54.1%的受訪家長擔心會引發健康問題。其他還有:注意力難集中(53.3%)、產生非理性消費(45.4%)和缺失社交活動(28.8%)等。

今年六一兒童節前,在國家網信辦的統籌指導下,14家短視頻平台和4家網絡視頻平台上線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統”,加上此前試點的3家短視頻平台,目前已有21家視頻平台上線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統”。當進入青少年模式后,用戶的在線時間受到限制,也有專門適合青少年瀏覽的內容池。

石玉文注意到,不少短視頻平台上線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統”,她覺得通過這一系統,可以篩選出適合孩子觀看的短視頻內容,“開了這個功能,推送的內容都是積極向上的,還有一些能讓孩子學到知識”。

不過,石玉文也有一些擔心,“進入軟件的時候需要選一下需不需要開啟未成年保護工具,如果孩子自己使用的話,可以不選擇這個模式,這時候防沉迷系統就沒有作用了。孩子還是需要在家長的監督下來使用這個系統”。

“短視頻平台的防沉迷系統,可以方便家長監管孩子看視頻。”朱巍認為,青少年在語言情緒表達、自制力上與成年人有很大不同,通過上線防沉迷系統,可以讓家長監控孩子看視頻的時間,知道孩子什麼時候上線、下線,看什麼樣的內容,在技術上實現了家長的監管渠道。

王濤覺得,短視頻防沉迷系統讓家長對孩子使用短視頻有了更多的關注,不會像以前那樣想著為了安撫孩子,讓他們安靜下來就甩個手機給他們看視頻,而是更多地關注、關心他們使用和接觸媒介。“防沉迷系統更多是技術上的優化,但想讓孩子們正確對待短視頻,不能隻依賴技術。他們就生活在網絡中,也得回歸到網絡中去,要更好地化解這個問題,家庭、學校、社會都需要關注和引導”。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孫山 實習生 王一帆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