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認定產教融合企業 提高生均經費標准

江蘇繪就職教改革“施工圖”

2019年06月12日09:2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江蘇省職業教育工作聯席會議日前出台貫徹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重點任務的通知,從健全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等6個方面對職業教育未來改革作了具體規劃,其中包括將符合條件的技師學院納入高等學校序列、逐步建立“職教高考”制度、承接1+X証書制度試點等。

江蘇提出,要健全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在高等職業院校和應用型本科院校建設100個中高等職業教育銜接示范專業。逐步建立“職教高考”制度,健全“文化素質+職業技能”招生考試辦法,為高中階段學生提供多樣化升學機會。完善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學業水平考試制度,實施技能統一考核。今后,新增本科招生計劃主要用於應用型本科教育。技工學校與其他中等職業學校統一招生政策、統一招生計劃、統一招生代碼,符合條件的技師學院將納入高等學校序列。

按照國家有關要求,江蘇將積極承接1+X証書制度試點工作,2019年試點規模不少於4.5萬人。同時,聯合行業制定教學標准,建成覆蓋所有專業的指導性人才培養方案、核心課程標准、技能教學標准、頂崗實習標准、實訓條件建設標准等。到2020年所有職業院校均達到相應標准要求,屆時不達標的學校一律停止招生。

江蘇將建立產教融合基本制度,省級每年認定100家左右“產教融合型企業”,給予“金融+財政+土地+信用”的組合式激勵,並按規定落實相關稅收政策。全面推行現代學徒制、企業新型學徒制。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可設立專項資金,對考核認定符合實習規范的企業,按照實習學生每人每月200元至400元的標准,補助企業參與職業教育的辦學成本。

在提升辦學質量、打造高素質“雙師型”“一體化”教師隊伍等方面,江蘇將對專業教師進行任教專業核心技能考核,並建立職業院校教師引進綠色通道,對全國一類職業技能競賽第一名選手等可由招聘院校自主考核錄用入編。同時,完善以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能力為主要考核指標的職業院校教師職稱評審制度,職業學校教師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轉化獎勵收入不納入績效工資,不納入單位工資總額基數。

此外,江蘇還明確將提高職業教育生均經費標准。到2020年,中等職業學校生均財政撥款經費蘇南地區不低於1萬元、蘇中地區不低於8000元、蘇北地區不低於7000元,中等職業學校生均財政公用經費達到當地普通高中的1.5倍。高水平高等職業院校生均財政撥款基本定額標准,提高到與普通本科同等水平。(繆志聰)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