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切為了孩子 多方合力做好高考服務保障

——2019年全國高考首日北京考點側記

2019年06月07日23: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又到一年高考季,每年的高考都牽動著全國億萬人的心。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部門通力協作、保障有力,考生家長全情投入,各方共同營造良好氛圍,讓考生能不受外部因素影響,考出好成績,不負青春,展翅高飛。人民網記者帶您走進高考首日,讓我們一起見証。

6月7日上午,2019年全國高考拉開帷幕,1031萬余考生迎來了他們人生中的重要時刻。今年北京市共有59209人報名參加高考。全市共設17個考區,設置89個考點,1790個考場。

在教育部提出“考前無泄露,考中無舞弊,考后無失誤”的要求基礎上,北京市要求教育、公安、交通、住房城鄉建設等各級相關部門協力做好服務工作,做到“態度零容忍、思想零懈怠、工作零差錯”的目標。同時,各個學校紛紛組織后援團,在考點外為考生加油打氣,眾多考生家長送考、接考,准備可口的飯食,做好后勤工作,多方合力匯成一句話,“一切為了孩子!”

7日上午,安保人員指揮車輛繞行考點 盧靜/攝

各部門協同合作,服務好考生、家長

一大早,距離學校還幾公裡的地方,已經能看到騎警們在路口疏導交通。考點周邊幾百米的街道被交通障礙物攔成了獨立區域,醒目的提示牌上寫著“高考期間車輛繞行、禁止鳴笛”。記者的車還沒接近,安保人員已經在外圍警戒線上揮動雙臂,示意此路不通,指揮車輛離開。幾輛警車整齊的排列在警戒線內的一角,嚴肅的氣氛扑面而來,一切都清楚地告訴我們,高考考點到了。

“我們早上七點就來布置點位了,晚上五點半以后才會走。一句話,考生沒來之前我們就到了,考生走光了我們才會走。”考點外“愛心送考服務站”的志願者介紹稱,服務站的工作人員加上志願者最少十幾個人,站內免費為考生和家長提供飲用水、扇子、報紙等物品。

近日,北京市政府發布高考組織保障工作通告,要求各級相關單位密切協作,切實做好高考服務保障工作。高考期間考點周邊工地停止施工,有夜間噪音污染的工程一律停工﹔北京交通委發聲“全路網高考生優先通行”。

“轄區政府多部門聯動,服務站設立十幾年來已經形成了一個傳統,為考生、家長多做實事,多提供方便。”某區綜合執法局的工作人員表示,“家長們可以到服務站遮陽、休息,我們的工作就是服務,讓考生們能夠專心考試。總之,為了孩子,做好服務。”

7日上午,家長目睹孩子進入考場的背影流下了眼淚 盧靜/攝

孩子就是指揮棒 高考是全家人的事情

離第一場考試還有近一個鐘頭,高考考點外已經聚滿了人,有的學校十幾名老師穿著統一的旗袍來給學生鼓勁。很多考點還有來自不同學校的助考隊,他們穿著整齊的服裝,喊著洪亮的口號,為師兄、師姐們加油。“我們的學校是一個大的集體,大家都自願來為高考生加油鼓勁。同時讓低年級學生以考生們為榜樣向他們學習。”某學校帶隊老師這樣說道。

“媽,今天你怎麼穿的這麼靚麗啊?”臨進考場前,某個考生這樣問。“考試是你的事,陪考是我的事,媽媽希望以最好的面貌來送你入考場,不希望因為我的原因影響到你考試。”旁邊的媽媽這樣回答。說完輕輕推了下兒子,“你該進去考試了。”小伙子估計沒有想到,當他轉身走進考場的時候,媽媽就收起了笑容,表情變得嚴肅,眼圈慢慢地紅了起來。

下午四點的北京城,陽光熱辣,考點門口顯得有幾分冷清。家長們三三兩兩地在學校周圍的建筑物下乘涼。有些素不相識的家長,因為孩子的話題,迅速拉近了距離,開心地聊著。“我覺得高考是全家人的事情,我們家有分工的,爸爸做飯,我負責接送。今天晚上要給孩子吃的清淡點,但還要葷素搭配保証營養。今天考得怎麼樣我不會問的。”一個媽媽這樣說。“沒錯,啥也別問。晚上孩子想干嘛就干嘛,看書復習也行,看電視放鬆也行。他就是‘指揮棒’。但有一點,必須得早休息。”旁邊一位家長也搭起腔來。

7日下午,考點外家長等待考生現場 盧靜/攝

臨近考試結束時間,考點周圍漸漸熱鬧起來,家長們從各個陰涼地匯聚到學校門前,有些晚來的家長隻能墊著腳站在外圍。有的家長用報紙遮擋陽光,有的家長汗流滿面毫無所覺,只是抻著頭,向學校裡張望,希望比孩子更早一步發現對方。考試結束的鈴聲響起的瞬間,整個家長“方陣”齊齊向前了一小步。每當自家孩子出來,接考的家長就會高高舉起手,邊呼喚孩子的名字。有的孩子笑著述說著什麼,有的則顯得有些沮喪。“沒什麼大不了的哈,晚上回去想吃點啥?吃飽喝足明天又是新的開始。”一個父親拍著兒子的肩膀說道。

短短十五分鐘,考點門前已經變得空曠起來,安保人員陸續撤掉了堵路的障礙物,隻有門前的告示牌顯示著明天還有考試。是的,就像那位父親說的,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新的開始。

高考生們,加油!(何淼)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