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營造孩子上網良好生態(新論)

支振鋒
2019年06月06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學生觀看網絡直播,一天打賞2萬多元﹔整個假期都在刷短視頻,開學前通宵趕作業﹔痴迷於網游,回答問題句句都是“網游用語”……一段時間以來,關於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新聞,不時見諸報端。少年兒童如何更好地“觸網”,值得思考。

  第四十三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10到19歲網民佔網民總數的17.5%,10歲以下網民佔比4.1%。網絡內容更加豐富,內容生產更加多元,網絡生態也更趨復雜,這對引導未成年人科學、合理地使用互聯網,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日,國家網信辦統籌指導14家短視頻平台和4家網絡視頻平台,統一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加上此前試點的3家短視頻平台,防沉迷系統已經實現了當前國內21家主要網絡視頻平台的全面覆蓋,為孩子們上網增加了一道防護網。

  在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技術的支撐下,互聯網能夠為未成年人打開一扇新的窗口。利用網絡,遠程醫療可以使萬裡之外的兒童接受頂級醫學專家的會診,直播教學可以使一塊屏幕改變偏遠地區無數孩子的命運,在線外語課程使得大山裡的孩子也有了擺脫“土味外語”的可能。通過智能算法推薦和個性化定制,未成年人可以更便利地獲取新聞,欣賞動漫、視頻或影視作品,以及表達自我、分享體驗。互聯網創造了交往、交流、交友的無限空間。但由於未成年人心智尚不成熟,網絡沉迷、行為失范、認知缺陷、價值錯亂等問題,也使網絡上一些色情、暴力等內容得以傳播,損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研究顯示,網絡沉迷、不良信息、網絡傷害以及信息泄露是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四大風險。

  在這一背景下,國家有關部門近年來以立體措施營造孩子上網的良好生態。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已經進入立法進程,未成年人保護法也將迎來大修,其中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回應互聯網時代的兒童保護課題。監管部門聚焦整治網絡色情低俗的“淨網”專項行動,取得巨大成效﹔從2019年1月開始的網絡生態治理專項行動,集中解決網絡生態重點環節突出問題,促進網絡生態空間更加清朗。針對未成年人喜歡的短視頻平台,開發青少年防沉迷系統,正是保護未成年人事業的重要努力。在全面上線前的兩個月試點期間,就有約4.6億短視頻用戶每日收到青少年模式彈窗提示,5260萬人次訪問青少年模式引導頁。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在互聯網時代,一方面要從政府部門、社會組織、中小學校和學生家長4個層面構建綜合性、全時空、體系化的中小學生網絡保護大格局﹔另一方面也要認識到,防止沉迷、保護未成年人,並不是將未成年人排斥在網絡之外,而是遵循兒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則,在避免不良信息侵害的同時,注重兒童數字能力和網絡素養的提升。祛除其弊,大興其利,方能真正構建生態良好的網絡兒童空間。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6日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