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52歲第23次進高考考場 堅信不可能一輩子考不上

張子淵
2019年06月06日05:0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52歲第23次進高考考場

  本周,52歲的梁實將第23次走入高考考場,這位用人生近一半的時間去高考的四川男人在為高考做最后的准備,他打算用最后幾天將全部知識點再快速地瀏覽一遍,然后就走入考場,再次追求自己的大學夢想。梁實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自己始終堅信,“不可能一輩子考不上”。

  為圓父母心願再進考場

  梁實1967年出生於四川省仁壽縣文宮鎮高家公社,父母都是老師,但5個孩子卻沒有一個上過大學。

  1983年,排行老四的梁實第一次參加高考,平時就貪玩且不愛寫作業的他落榜,此后梁實復讀兩年,都沒有考上。

  三次落榜后,梁實開始理解了父母的苦心,但家裡的條件卻無法支持他繼續讀書。於是他開始打工,后來做起了建材生意。能有一個孩子上大學,是作為教師的父母的心願。1987年到1991年,梁實都參加了高考,但都沒有達到分數線。

  2001年,高考報名取消了年齡限制,次年他又報名參加高考,考了370多分,后來因為忙於工作,連續幾年沒有再參加高考。

  曾因學校不理想放棄

  2010年起,生意已經穩定的梁實又回到考場,連續參加高考至今。其中,2016年他的高考成績達到453分,超過了二本分數線,但他覺得這個分數很難上理想的學校,於是放棄了填報志願。

  2018年,梁實考出了自己迄今為止最高的成績——469分,比二本分數線高了11分。他說,查分那天自己很緊張,都不敢去按下查詢按鍵,是一位媒體記者幫忙自己才知道的分數。當得知分數后,他決定2019年繼續考。因為他想上一個學習氛圍和環境更好的學校去讀書,而不是僅僅為一個大學文憑。

  自稱做題太少答題太慢

  高考前,北青報記者聯系上了正在為高考做最后准備的梁實。梁實坦言,自己的壓力確實越來越大,不過也管不了外界的那些質疑,他覺得去一所理想的大學讀書,就是自己的夢想。

  在考試前的最后階段,梁實是怎麼進行最后的復習?

  他說,這幾天把所有的知識點再看一遍,快速、全面地過一遍。要背誦的語文篇目再牢記一遍,還有一些數理化的公式也再熟悉一下。此前幾年曾經意識到做題太少是自己的弱項,跟不上答題的速度,新的一年有沒有增強這方面訓練?“我不喜歡做卷子。今年我主要是把模擬真題做得比較多,也是為了適應考試時候的答題速度。但是跟學校的學生們那種題海戰術比起來,肯定還是拼不過。”

  談及今年報考的目標,梁實說,“首選還是川大(四川大學),不過我心裡也清楚,這個難度太大了,要600多分。如果川大不行,川師大也可以,也是個非常好的學校。”

  文/本報記者 張子淵

  統籌/張彬

(責編:袁勃、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