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提質增效 孔子學院考試選拔中方院長

2019年06月0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 (王政淇 孫競)孔子學院總部近日在北京語言大學舉辦了2019年孔子學院中方院長選拔考試,由123所中方合作院校(機關)推薦的269名候選人參加了考試。本次考試旨在著力推進孔子學院提質增效與力量建設,切實為美洲、大洋洲、亞洲、非洲、歐洲163所孔子學院(課堂)選拔中方院長。

圖為孔子學院中方院長選拔考試現場

當前孔子學院正值提質增效內涵發展的黃金期,對中方院長的政治素質、管理能力、跨文化能力、協調溝通能力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選拔考試通過筆試、綜合面試、外語口試和心理素質測評四個模塊,全面考核候選人的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

圖為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前公使銜教育參贊李東翔

談孔子學院中方院長的選拔與培養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前公使銜教育參贊李東翔認為,孔子學院肩負著使中國的語言文化“走出去”、消除中外友好交往中的摩擦和誤解等重大任務。在談到孔子學院中方院長的選拔與培養時,他說:“中方院長應該‘站在高處’”。在李東翔看來,中方院長的政治思想素質、對國家政策的學習和理解是踐行孔子學院光榮使命的決定性因素。

圖為全國漢教教指委副主任委員、天津師范大學校長鐘英華在選報考試現場

“院長是教育家,更應該是思想家、指揮家、外交家。” 副主任委員、天津師范大學校長鐘英華認為,新時代提質增效,對院長的標准要求也在提升。他提到院長不僅要精通所在國語言,還要能夠在工作中不斷贏得信任,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化中外友好作出貢獻。

圖為北京語言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劉利在選拔考試現場

據北京語言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劉利介紹,北語承辦20所孔子學院(課堂),其中近半數被評為“全球優秀孔院”和“示范孔子學院”。不僅如此,北語已經形成了成熟的漢語國際教育模式、師資培訓模式和質量監測與評估體系。劉利表示,北語一定傾全校之力,奉獻北語經驗、北語智慧和北語方案,為孔子學院中方院長的選拔、培訓和持續培養貢獻力量。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