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注意提防五類“冷飯熱炒”的高考謠言

2019年06月05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 據教育部官方網站消息,每年高考前夕,網上總會有一些屢被証明為虛假的高考舊新聞、舊消息再次被傳播,誤導考生和公眾。為此,教育部門和網信部門、公安機關梳理匯總了歷年來“冷飯熱炒”頻率最高的高考假新聞、假信息,並提醒廣大網民這些謠言的背后都是不法商家、網站甚至慣犯精心設計的騙局。三部門特別提醒考生和家長明辨謠言,謹防上當受騙,希望各網站不為謠言提供平台,希望網民不信謠、不傳謠。

  一、花錢可買高考試題和答案

  每年都會有不法分子在釣魚網站上兜售所謂“高考真題”“絕密答案”等,標榜“准確率極高”“違約退款”等誘惑信息,並以“預付訂金”的名義要求用戶先付款。還有聲稱可以花錢雇佣“槍手”替考的。有的不法分子借傳送“樣題試卷”的名義向用戶電腦或手機發送病毒,套取用戶信息。

  案例:2018年高考前夕,呼和浩特市警方破獲一起販賣所謂“高考試題”案件。據悉,有人以“某某考神”“某某教育”為QQ名,建立了“2018高考內部押題”等大量QQ群組,大肆宣傳以每套300元的價格出售高考原題,並保証“每科一半真題”“6月6號上午6點拿到高考真題,下午5點准時發出”。在掌握確鑿証據后,辦案民警將犯罪嫌疑人戴某某抓獲。經過審訊,犯罪嫌疑人戴某某對其詐騙行為供認不諱。戴某某交代,所謂的高考真題,實際上是以每套200元的價格在網上購買的一套高考模擬試卷。

  提醒:高考試題屬於國家絕密級材料,其保管和運送都有嚴格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觸試卷的人員都實行封閉式管理。廣大考生及家長不要存在僥幸心理,不要相信所謂的提前拿到高考真題和答案。在網上購買所謂“高考真題”“絕密答案”,都是騙子發布的虛假信息。購買涉密材料本身也是違法,切勿嘗試。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明確規定,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的”“為他人實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幫助的”“為實施考試作弊行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規定的考試的試題、答案的”“代替他人或者讓他人代替自己參加第一款規定的考試的”,都屬於違法行為。

(圖片來源:教育部官方網站)

  二、尋找丟失准考証的考生

  每年高考開考當日,網上都會流傳××考生准考証丟失的信息。廣大網民看到后替考生著急,迅速在群內和朋友圈轉發,短時間形成影響范圍較大的輿情。事件發生后,教育部門迅速核實發現有的考生根本沒丟失証件,有的信息完全匹配不上,可以說基本上都是虛假信息。公安機關也証實所留手機號一般都是詐騙電話。詐騙分子虛構情景騙取社會善良。若有好心人按照電話號碼回撥,並且按電話提示音操作,就可能掉入吸費陷阱。

  案例:2016年,“朋友撿到一個准考証,有認識的通知一下:姓名:白婭倩,考點:一中,考場:013,座號:11,准考証號:204101311,聯系電話159****8941,擴散,擴散,別耽誤孩子高考。幫助他人手留余香!”這是一則在網絡上流傳多年的虛假消息。2017年多地出現准考証丟失的信息,丟准考証的成了“劉明煒”“楊雷雷”“孫超”“黨喜龍”等。2018年“劉明煒”“劉明婷”同學再丟准考証,內容完全照搬了往年的套路。

  提醒:看到類似信息后,建議先跟考生所在中學或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公布的舉報電話聯系確認,不建議在未經核實的情況下轉發,或撥打信息后留的聯系電話。

(圖片來源:教育部官方網站)

  三、閱卷老師隻顧趕進度不管對錯

  每年高考結束,成績公布前后,網上總后有人炒作某地的高考閱卷工作極不嚴肅,閱卷教師甚至不管對錯,亂打分。事實証明,發布這些帖子的人往往是處於好奇,還有的高考成績落差比較大或不理想的考生和家長一廂情願認為是閱卷出了問題,武斷猜測亂發信息。

  案例:某知名論壇上曾出現了一篇“高考閱卷老師冒死揭露內幕,學生前途就是這樣被耽誤”的帖子。發帖人聲稱曾參與過某省高考閱卷工作,閱卷教師隻為趕進度,或者不管對錯亂批閱,或者“一分鐘批作文”,草菅人命。此貼涉及高考內容,吸引眼球,迅速成為熱點,在各大論壇轉載。部分網友大呼“難怪自己當年高考分數低於預期值,原來就是這樣被坑的”。教育部門和公安機關迅速落地查人,據發帖人交代,其只是為了好玩,想吸引網民關注,提高知名度而已,自己也沒有參與過高考閱卷工作,有的是聽傳言,自己做了演繹,已認識到事情的嚴重性,自行刪除了內容並向社會道歉。

  提醒:高考閱卷是非常嚴肅的工作。目前通行的“網上閱卷”,從制度設計到實際操作更加體現了公平公正。比如多數省閱卷教師要過“三關”,即資格關,凡是參加評卷工作的中學教師均必須是具有中教一級以上職稱的骨干教師,科組長和題組長由學術水平高、教學經驗豐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職稱的大學教師擔任,不符合以上資格的一律不得參加評卷﹔培訓關,所有評卷教師都必須進行評分標准的培訓,熟練掌握評分標准和要求,沒有參加評分標准培訓的一律不得參加評卷工作﹔考核關,所有評卷教師都必須通過考核,評卷前,每位評卷教師須在10份考核卷中至少通過7份,在評卷過程中還做不定期的考核,兩項考核不過關,一律不得正式評卷。正式評卷前,要先進行試評,根據評分參考以及考生答卷的實際情況,制定科學合理的評分細則,正式評卷時嚴格按照評分細則執行。閱卷一般實行“一人評一題”制度,保障評卷質量。對於語文和英語的作文,更是採取不同教師的“雙評”制度,“雙評”超過一定誤差,則提交第三位教師進行“三評”,確保評卷准確有效。另外,還有嚴格的評卷質量監控程序,對評卷員的評卷質量進行全程檢查、復查和修正,全程監督、糾正評卷教師評卷工作可能出現的寬嚴把握不一的現象。

(圖片來源:教育部官方網站)

  四、大數據報志願,收取天價咨詢費

  每年高考志願填報前夕,總有中介或網站宣稱掌握內部大數據。各地教育考試院已明確表示,沒有跟任何社會性機構或企業合作,考試院按照教育部信息公開工作要求,對招生計劃、錄取結果等數據均已進行公開,報考志願前均向考生印發了志願參考資料供研究填報。商家所謂的“內部大數據”純屬造謠,無非是營銷口號,其數據的准確性還有待推敲,而且志願填報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因素,如考生本次高考發揮會影響成績變化、別的考生志願填報情況等。

  案例:某教育培訓機構在其網站上打出“精准填報志願”“一分不浪費”等廣告,考生可以一次購買2萬元、1萬元等不同面額的VIP卡,享受一對一的“精准”指導。高考錄取結束后,記者對購買VIP卡的考生和家長進行了採訪,考生和家長普遍反映公司提供的志願指導專業性不足,而且部分數據不准確。而教育部門印發的近三年的錄取數據、公開解讀的填報志願技巧及密切關注考試院錄取動態信息更准確、更實用。

  提醒:奉勸家長和同學們,在面對這些填報志願APP、廣告時需謹慎,提高警惕。

(圖片來源:教育部官方網站)

  五、可花錢更改高考成績

  每年高考后便有考生和家長經熟人介紹或網上獲悉,得以認識能通過“黑客”進入高招辦系統的高人,修改高考成績,同時索要高價“服務費”,學生們就能得到滿意的成績。

  案例:2015年高考結束后,秦淮警方發現轄區內出現以改分數為誘餌的詐騙案件。家住秦淮區的張女士與劉先生就被騙走了近萬元。后經警方偵破,嫌疑人張某交代,其在網上以“黑客”身份發布信息,號稱可以修改高考、大學考試成績,並向受害人索要數千到數萬元不等的“服務費”,這幾年年年都有人上當。

  提醒:自稱可修改高考分數的網絡帖子純屬騙局。所謂的黑客入侵修改分數在技術上也行不通。因為高考網上閱卷並非在互聯網上,而是採用內網閱卷,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入侵的可能。考生成績發布前都做了原始數據存檔和數據異地備份,通過網絡公布后,考試院會對網上信息進行監控匹配,網站均設立嚴密的防黑客病毒攻擊系統。

(圖片來源:教育部官方網站)

(責編:李楓、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