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聚焦兒童優先 筑基美好未來

——首屆中國兒童成長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2019年06月03日11: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近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指導,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中國兒童中心、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主辦的首屆中國兒童發展論壇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召開。

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本屆論壇以“兒童優先 筑基未來”為主題,分為五個單元,圍繞新時代兒童、農村貧困兒童、城市流動兒童、中職學生和特殊兒童展開討論,關注多元群體的發展問題。

敬一丹與孩子們交流 主辦方供圖

來自全國政協、全國婦聯、教育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單位的領導同志出席會議並發言。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李偉指出,貧困地區兒童健康水平持續提高,學前及高中階段教育快速普及,義務教育質量、均衡發展水平顯著提高,這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促進貧困地區可持續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表示,婦聯組織將統籌協調各方力量支持服務家庭教育,促進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緊密結合、良性互動, 合力幫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提出,應優先考慮讓貧困地區、處境不利的兒童充分享受到國家政策和社會幫助,讓每一個孩子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健康服務和福利保障,為他們創造公平的發展條件。

“兒童優先是基於兒童發展的基本規律,也是未來的需要,更是文明和道德的需要,是在我們這個歷史階段的特殊需求,有著特殊的緊迫性。”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盧邁指出,目前我國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的比重已經達到4.1%,但比重還應該再高,應該可以佔到GDP的5%,並且重點關注入園難、戶籍障礙、嬰幼兒早期照護服務等人民群眾迫切的需求。

“重視兒童是一個國家、一個社會文明進步的標志。”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兼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認為,今天的兒童就是明天的公民,今天的孩子的模樣就是明天共和國的模樣。對兒童多關心,讓他們有更好的成長環境、更好的呵護非常重要。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