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為兒童成長提供立體保護

姚建龍
2019年05月3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兒童成長提供立體保護(新論)

  圍繞未成年人保護形成了既針對個體也面向群體、既保護外部安全也保護心靈健康、既針對現在也考慮未來的全維度保護體系,為少年兒童更好成長創造了廣闊空間

  在前期探索、改革的基礎上,2019年我國在未成年人保護領域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最高人民檢察院正式設立了未成年人檢察廳,民政部也設置了兒童福利司,分別實現了未成年人保護在司法和福利領域的改革突破,進一步夯實了未成年人保護的制度基石。

  少年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社會都要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未成年人保護以及廣大少年兒童的成長問題。相關政府部門及司法機關積極行動,社會組織及時補位,圍繞未成年人保護形成了既針對個體也面向群體、既保護外部安全也保護心靈健康、既針對現在也考慮未來的全維度保護體系,為少年兒童更好成長創造了廣闊空間。

  未成年人保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些年來,未成年人保護屢屢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相應的制度建設也在加速推進。比如,國家層面先后出台了《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確立了“強制報告、應急處置、評估幫扶、監護干預”四位一體機制﹔針對校園欺凌、低齡未成年人惡性案件、虐童等侵害案件,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專門學校建設和專門教育工作的意見》等指導性文件﹔修改刑事訴訟法增設未成年人專章,修改刑法廢除嫖宿幼女罪,等等。一系列具有針對性的舉措,進一步筑牢了未成年人保護的法治堤壩。

  加強未成年人保護,離不開立法的支撐。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未成年人立法工作,將學前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修改)、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列入了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的立法項目,還將家庭教育法列入需要研究論証的立法項目。國務院也在抓緊制定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等專門行政法規。這些與未成年人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的制定或修改,不僅應當注重總結、提煉和鞏固新時代未成年人保護制度建設的成果,還應當加強針對性,以解決當前未成年人保護所面臨的重大難題,為孩子們提供更加扎實的法治保障。

  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未成年人保護也面臨著新的挑戰。比如,今年4月,一段“童模被踹”視頻在網上流傳,暴露出互聯網經濟下,一些新興產業在兒童權益保護方面存在的問題。對此,相關地方部門迅速響應,出台了關於規范童模活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意見,並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的十大典型案例,體現了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與時俱進。相信隨著相關制度的不斷完善,黨中央關心、關愛未成年人的精神和要求能夠傳導到祖國大地的每一個角落,讓孩子們都能夠感受到新時代的陽光和溫暖。

  (作者為上海政法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