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9年高考倒計時10天:這些考試信息要掌握

2019年05月28日07: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10天后,2019年度的高考大幕即將拉開。根據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數據,今年將有超過千萬考生走入高考考場。考試臨近,這些有關2019年高考的信息,需要考生和家長掌握。

報名人數超千萬

5月6日,教育部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全面動員和部署做好2019年高考安全工作。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會上表示,今年高考報名人數超過千萬,做好高校考試招生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此前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經歷4年穩定后,在2018年漲至975萬人,較2017年增加35萬人。

減少對死記硬背的考察

今年4月,教育部發布的《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明確了今年考試時間:

6月7日9:00至11:30語文﹔15:00至17:00數學。

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綜合/理科綜合﹔15:00至17:00外語。

其中,有外語聽力測試內容的應安排在外語筆試考試開始前進行。

在考題方面,今年4月,教育部下發的《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高考命題要充分體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要求,以立德樹人為鮮明導向,減少單純死記硬背的知識性考察,推動學生關鍵能力和核心素養在教學和考試中的落地落實,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嚴肅考試紀律 確保考試安全

每年的高考,關於考風考紀、高考安全的話題都是社會關注的熱點。今年,又有哪些舉措來保障高考安全?

教育部今年4月發布的《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健全聯防聯控、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集中開展淨化涉考網絡環境、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淨化考點周邊環境、打擊替考作弊等專項行動,綜合治理考試環境。

同時,通知強調,加強從制卷、運送、保管、分發到施考全過程管理,確保試題試卷絕對安全。加強標准化考點的日常維護和升級,升級完善各項技術措施,嚴密做好考務組織和考場管理,強化考風考紀監督。

在治理“高考移民”方面,通知要求,加強對“高考移民”的綜合治理,依法依規防范和打擊違法違規跨省(區、市)獲取高考報名資格的行為。

隨著高考的日益臨近,近日,教育部辦公廳下發的《關於嚴格規范大中小學招生秩序的緊急通知》再次重申,進一步加強高考報名資格審核,加大對“高考移民”的綜合治理,嚴肅查處違法違規獲取高考報名資格行為。

多省份錄取批次、平行志願有變化

在今年的高考中,多省份的錄取批次、平行志願填報政策出現了改動。

其中,寧夏將從今年起,調整高考錄取批次,將第二批本科錄取與第三批本科錄取進行合並,調整后,寧夏普通高等學校普通類文理科招生共分為五個批次,即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提前批高職(專科)和高職(專科)。同時,該省份還增加了第二批本科考生填報志願數量和征集志願次數,最大限度滿足考生填報志願的需求。

北京也在錄取批次上進行了調整。其中,本科一批、二批合並為本科普通批,共設置16所平行志願高校,每個志願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另外,藝術類招生實行分段錄取。

此外,四川今年則將本科平行志願由6個增至9個。

具體來看,今年該省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專科批、對口招生職教師資班和高職班均設置9個平行的第一志願,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專科批均設置6個平行的預科志願﹔每個學校志願內設置6個專業志願和專業調配志願。

教育部嚴禁宣傳“高考狀元”

以往各地的“高考狀元”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不過今年宣傳“高考狀元”的行為被教育部嚴令禁止。

在5月6日召開的2019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強調,要嚴禁宣傳“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加強對中學高考標語的管理,堅決杜絕任何關於高考的炒作。(冷昊陽)

(責編:岳弘彬、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