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生第一課”公益活動啟動 正式推出線上德育教學平台

2019年05月27日10: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生第一課”公益活動正式啟動(姜海龍/攝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昨日下午,“人生第一課”公益活動在北京正式啟動。本次活動由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主辦,一起教育科技協辦,來自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教育部的相關領導,及延安、涼山、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10余地區小學的家長、師生代表共同出席儀式。

啟動儀式上,公益活動組委會正式發布我國首個以中小學生德育教材為內容的線上德育教學平台----托比德育課堂。據悉,該平台將緊緊圍繞中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實際情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將目前各學校現行的德育教學課程轉化為學生可行動、老師可指導、家長可參與的線上線下聯動的公益活動。

相關負責人介紹,托比德育課堂將在全國10多個省的試點學校中陸續上線,根據學習效果,逐步在全國更多的學校中推廣。未來一年,組委會還將通過參與此次“人生第一課”托比德育課堂的后台大數據挖掘,為學校和家長提供更加精准的德育教育解決方案。

《梁氏家風》話劇演員亮相(姜海龍/攝)

儀式上,一場由王強、鄂靖文、凌瀟肅等表演的《梁氏家風》舞台劇精彩上演。話劇節選了梁啟超在兒孫們成長成人過程中進行教育引導的故事,生動展現了家庭作為孩子人生的第一課堂,對孩子思想品德形成中的終身影響。此外,梁啟超的后人梁旋也親臨現場,為孩子和家長上了“人生第一課”。

“參加了今天的活動,特別是觀看《梁氏家風》的舞台劇后,我感受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至關重要。”沈陽市鐵西區雛鷹實驗小學裴瀾慧的家長談到,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父母首先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從今天起會努力提升自己,讓榜樣力量不斷影響孩子,而不是簡單的說教方式。

“今天的活動讓我認識到了孩子與家長間,彼此是對方的一面鏡子。作為父母應該做孩子的好榜樣,幫助孩子從小養成愛國、誠信、寬厚、孝敬等傳統美德。從生活點滴做起,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這樣才能幫助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陝西省漢中市北大街小學學生家長李田接受採訪時說。(李依環 盧靜 王子文)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