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倫理學的繁榮發展與歷史使命

江 暢
2019年05月27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倫理學的繁榮發展與歷史使命(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70年來,倫理學已形成比較完善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以及人才培養體系,改變了以往我國社會道德建設缺乏倫理學理論支撐的狀況。

  ■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的新時代,充分利用已有基礎和優勢,多出原創性重大成果,加快構建有影響力的中國特色倫理學,對我國倫理學工作者來說既是一項重要任務,也是必須承擔的歷史使命與社會責任。

  學科意義上的倫理學研究,上世紀初才開始在我國出現。新中國的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為倫理學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倫理學出現持續繁榮的局面,目前已成為哲學大家庭中的一門顯學。同時,倫理學也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回顧和總結倫理學的成長與進步,展望倫理學的未來與發展,進一步明確倫理學承擔的歷史使命與社會責任,無論對於倫理學本身更好發展,還是對於新時代加強道德建設、以明德引領風尚,都具有重要意義。

  學科的興盛與貢獻

  70年來,倫理學已形成比較完善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以及人才培養體系,學術研究成果豐碩,專業人才隊伍不斷壯大,改變了以往我國社會道德建設缺乏倫理學理論支撐的狀況。

  學科體系日漸完善。倫理學學科在改革開放初期初步形成,此后逐漸在全國范圍展開倫理學研究與教學,形成了以馬克思主義倫理學為指導,多種倫理學理論和分支學科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學科體系發展格局。倫理學原理研究不斷拓展和深化,從最初主要關注規范問題逐漸擴展到對德性問題、道德情感問題、道德語言問題的研究。馬克思主義倫理思想史、中國倫理思想史、西方倫理思想史也成為倫理學的重要研究方向。倫理學理論還被運用於研究現實問題,並與相關學科融合,兼具應用性和交叉性的應用倫理學異軍突起。科技倫理學、生命倫理學、醫學倫理學、經濟倫理學、政治倫理學、網絡倫理學等成為倫理學充滿活力的新興學科。

  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倫理學工作者不斷探索前行,發表大量學術論文,出版眾多專著和教材,在一系列倫理學理論問題上有所創新和建樹,研究解答了許多現實道德問題和人生難題。1980年成立的中國倫理學會,開展豐富多彩的學術活動,促進中外學術交流,並成立多個專業委員會,在組織、協調和推動全國倫理學研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道德與文明》《倫理學研究》雜志以及《價值論與倫理學研究》《倫理學術》等集刊的創辦,為倫理學研究新成果提供了發表園地。各高校和社科研究機構設立一大批倫理學專業碩士、博士授權點和包含倫理學專業的哲學博士后流動站,形成完整的倫理學專業人才培養體系,倫理學研究和教學隊伍不斷壯大。倫理學重點學科和研究基地的設立,倫理學研究課題的政府立項資助,有力推動了倫理學研究的拓展和深化。在各類學校開設思想品德課程,高校相關專業進行倫理學和應用倫理學教學,中國特色倫理學教學體系逐步形成。

  助力觀念更新和道德建設。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倫理學為我國價值道德觀念的發展變化提供了理論依據,推動了善惡觀、道德觀、人生觀的更新。突破傳統倫理思想長期不談幸福的局限,對幸福問題進行大量研究,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了學術支持和理論依據,增進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正確理解和普遍認同。倫理學倡導的德目逐漸成為社會的價值理念和人們的內心信念,其中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廣大倫理學工作者履行為社會道德治理提供學術支持的重大責任,深入研究環境問題、生態問題、科技問題、網絡問題等蘊含的倫理問題,從倫理學角度對一些重大現實問題提出有價值的對策建議。近年來,倫理學界積極參與研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共同價值,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道德智慧。

  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70年來,倫理學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

  重大原創性理論成果不夠多。中國正處於從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新時代,許多關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重大問題日益凸顯,解答這些重大問題需要倫理學積極參與。還應看到,中國倫理學在世界上發聲不夠,國際話語權較弱,主要原因也在於缺乏重大原創性理論成果。

  中外合作研究不夠深入。改革開放以來,倫理學“引進來”的多、“走出去”的少。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我國越來越多的倫理學工作者參加國際性會議,到其他國家做訪問學者,與其他國家學者合作在國外舉辦國際會議、創辦刊物。但是,很多中外倫理學交流合作還停留在淺層次,缺乏深度交流與實質性合作。這種情況與中國的倫理學大國地位不相適應。

  道德體系的理論構建亟待加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應該有與之相適應的道德體系。過去較長一段時間,人們將道德理解為行為規范體系。實際上,道德是由道德價值、道德規范、道德品質、道德情感等構成的道德體系,其基礎是道德價值。道德體系的實踐構建,需要以理論構建為前提。

  肩負的使命與責任

  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的新時代,充分利用已有基礎和優勢,多出原創性重大成果,加快構建有影響力的中國特色倫理學,對我國倫理學工作者來說既是一項重要任務,也是必須承擔的歷史使命與社會責任。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倫理學。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包含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倫理學。從縱向看,倫理學包括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從橫向看,倫理學包括價值論、道義論、德性論、仁愛論、德育論以及元倫理學、應用倫理學等分支學科。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倫理學,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從縱、橫兩個方向著力,克服倫理學研究存在的學科界限模糊、缺乏共同架構和范式的問題。廣大倫理學工作者要突破各自學術視野的局限,從不同方向開展各有側重的研究,努力實現中國傳統倫理思想資源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將倫理學發展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沃土,進一步彰顯中國特色和中國智慧。

  為新時代道德建設提供智力支持。進入新時代,從理論上構建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相適應、以人民美好生活為中心的道德體系的任務已經迫切地提了出來。倫理學界要積極進行理論探索,為黨治國理政提供正確、合理、可行的理論道德體系,為加強新時代道德建設出謀劃策、提供智力支持。倫理學是道德哲學也是人生哲學,培根鑄魂是倫理學的重要職責。在多元多變思想的沖擊下,在拜金拜物等觀念誘惑下,人們尤其是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容易受到影響。倫理學要發揮自身特有優勢,以明德引領風尚,以人生哲理引導公眾,在為人民述學立論的同時,積極從事倫理學教育、宣傳、普及工作。要多出說服力強、感染力大、雅俗共賞的倫理學精品,為人們尤其是青年的人格完善、事業成功、生活幸福美好提供指導和幫助。

  積極參與重大現實問題研究。倫理學工作者要從倫理學視野出發,與相關學科工作者合作研究社會發展中出現的重大現實問題和道德問題,提出標本兼治的對策主張。加強對全球性重大問題和人類重大關切的研究,特別是對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等提出的重大倫理難題進行研究,勇於在國際學術舞台上發出中國聲音。積極參與國際學術對話,擴大和深化中外交流合作,將中國倫理文化和最新研究成果推向世界,通過推出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學術成果造就世界知名學者。中國倫理學界要有國際視野和人類情懷,為推進人類共同道德體系構建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為中國倫理學會副會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