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課堂教學“配方”先進、“工藝”精湛、“包裝”時尚

道理如何講得有滋味(解碼·思政課怎麼講)

本報記者  張  爍
2019年05月24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政策和理論,怎樣講得有溫度,怎樣講到學生心坎兒上?同樣的思政課知識點,小學、初中、高中、大學有什麼區別?做好思政教育,秘訣何在?澆花澆根,育人育心。本版今起關注思政課,看各地教師如何用探索給出答案,用行動為“拔節孕穗期”的青少年當好思想引路人。

  

  “一座難求”“選課秒殺”“有滋有味”——在全國各地的大中小學,這樣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正越來越多地涌現出來,秘訣在哪兒?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思政課就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可要把思政課講到學生心坎上,讓道理真正入耳入腦入心,必須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其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

  一堂思政課,育人大舞台。“把思政課講得‘有滋有味’,課堂教學要做到‘配方’先進、‘工藝’精湛、‘包裝’時尚,給學生提供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讓他們喜歡‘吃’。”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說。

  拉近距離,有共情才能有共鳴

  “我當選為人大代表,今年帶來的建議是《進一步推進垃圾分類》”“我是政協委員,提案重點關注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落實情況”……華東師范大學第一附屬中學高一年級教室裡,學生“代表”“委員”的討論熱火朝天。

  什麼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代表、委員如何履職?面對這個知識點,華東師范大學第一附屬中學高級教師陳明青沒有照本宣科,而是採用體驗式教學。

  “有共情才能共鳴。”從教21年的陳明青,從不把“硬邦邦”的政策、理論直接“扔”給學生,“理論和生活距離遠,往往阻礙了學生對思政課的熱情。要讓學生真正理解,關鍵是‘拉近距離’,讓學生通過切身體會獲得感悟。”於是,當講到“恩格爾系數”,學生先回家記賬,算算自家一個月的收入和食品支出,再思考“恩格爾系數”的高和低分別說明什麼﹔當講到“新民主主義革命到解放戰爭的歷史背景”,學生演起《建國大業》《建黨偉業》片段,體會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歷程……

  思政課的親和力、針對性從哪兒來?隻有把思政課講得有滋有味,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寓價值觀引導於知識傳授之中,才能讓人真學真信真懂。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川哥”的思政課需要“秒殺”,課上掌聲、笑聲不斷,過道、講台下都擠滿學生……學生聽完課發微博:“川哥用幽默的語氣和超貼近現實的故事展開話題,喜歡。”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徐川的秘訣是,把道理蘊於故事中,把有意義的事講得有意思。

  “增強親和力,才能傳遞思政課的溫度﹔增強針對性,才能找准思政課的痛點。”徐川說,隻有內容上固本守正、方法上張弛有度、選材上貼合實際、形式上因地制宜,才能動人心弦、發人深省。

  打通堵點,大中小學一體設計

  同樣是講“憲法與美好生活”,小學、初中、高中、大學有什麼區別?

  “在小學,要講規則意識,從小養成良好習慣﹔在初中,要講法律觀念,讓學生有准確認識﹔在高中,學生接觸具體的憲法內容,要講清‘是什麼、為什麼’﹔等到了大學,學生直接對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會著重探討法律制定背后的法治精神。”陳明青解釋。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政課,正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政課一定要‘瞻前顧后’,大中小學一體化設計,打通堵點,防止脫節,守好各自的‘一段渠’。每個學段都要符合該學段學生的認知規律,厚植於學生腦海與內心。”陳明青說。

  增強思想性,才能把握思政課的本質,讓學生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增強理論性,才能不斷“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為青少年當好思想引路人和信仰鑄魂者。

  在天津,由南開大學牽頭,聯合天津10所高校成立“天津市高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聯盟”。在南開大學,開設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中國發展”系列課程,黨委書記、校長等校領導和一批院士、“長江學者”帶頭走上講台,全面系統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資本論概論”“文化自信與黨的文化資源概論”等思政類選修課,成為南開大學思政課程教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南開大學依托討論課和各種研討會、讀書會等師生思想交流平台,以問題為導向,設立師生同研課題,使師生在‘同學同研’中達到理論認識上的同頻共振,切實解決學生思想困惑。”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孫壽濤介紹。

  為了把思想和理論講到學生心裡,2015年,徐川開設了微信公眾號“南航徐川”,並向學生承諾48小時之內有問必答。公眾號上,既有《寒假,不妨用心做好一件事》《我依然堅信這個世界的美好》之類的“答學生問”,也有《我為什麼加入中國共產黨》《國慶節裡談愛國》等深度文章,累計閱讀量突破百萬。“川哥善於通過一個個故事把道理講給我們聽,大家覺得有意思,願意接受!”學生鄭海龍說。

  找准問題,提升教師教學能力

  評課結束,湘潭大學思政課青年教師鄺倩拿到了自己的“診斷証明”:每15分鐘要制造一個熱點﹔語言組織不能隨意﹔講稿要先寫出來演練好……對症下藥、直中要害,鄺倩聽得頻頻點頭。

  中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教研中心副主任李斌聽完湘潭大學“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一課的培訓,感到十分解渴、十分有針對性,“非常值,給我很多啟發。”

  授課者先說課,解釋課堂為什麼這麼上﹔聽課者再評課,分析課堂亮點與不足﹔最后,由教指委委員點評,對有爭議的評課意見給出權威建議……2015年起,湖南省開始在全省范圍內推行思政課“開放式課堂”培訓,4門主干課全覆蓋,106所本科、高職院校全部參培。如今,7000多位老師已在“開放式課堂”參訓,還有很多老師來“組團蹭課”,有力提升了思政課教學能力與水平。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要緊緊抓住提高教學能力這個牛鼻子,著力提升思政課教師‘內功’。”陳寶生指出,要堅持集中研討提問題、集中培訓提素質、集中備課提質量,組織思政課教師定期開展集中培訓,學習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交流先進經驗,把教學難題找准,增強教學針對性。

  “思政課教師與學生在課堂上面對面接觸,教師的政治信仰、家國情懷、思想深度等對學生影響極大,必須提升教師教學能力和水平,增加教師理論和實踐滋養,為教師個人成長拓展空間。”首都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洪波說。

  “學校黨委書記、校長要帶頭走進課堂,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配齊建強思政課專職教師隊伍,建設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西安興華小學二級教師王良說。

  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思政課教師6個方面素養。“要瞄准這6個方面素養建隊伍,綜合研判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拿出切實有效措施,努力使教師個人素質和教學團隊素質符合要求。”陳寶生強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12 版)

(責編:王仁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