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大成立藝術與考古學院:進一步構建學科生態體系

2019年05月23日17: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在紫金港校區成立,進一步形成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文化傳承、社會服務於一體的藝術與考古學科生態體系。浙大黨委書記任少波等學校領導出席活動,並與嘉賓一起為學院揭牌,校長吳朝暉院士為學院負責人頒發聘書。

活動現場圖 盧紹慶/攝

據了解,浙大藝術與考古學院,整合藝術學系、文物與博物館學系、藝術與考古博物館、文化遺產研究院、中國古代書畫研究中心等單位建立。學院以“5系+1館”為主要建設架構,擬先設考古與文博系、藝術史系、美術學系、設計藝術系四個學系和藝術與考古博物館,條件成熟時將“考古與文博系”分設成“考古學系”和“文化遺產與博物館學系”。早在2008年,學校就決定籌建藝術與考古博物館,致力於培養、提升師生和公眾的美學素養、視覺能力及批判性思維。2010年,學校成立文化遺產研究院,以文化遺產研究與保護為方向,依托浙江大學多學科交叉的優勢,以科技考古為主要特色,發揮平台優勢。

學院還擁有藝術學理論、考古學兩個一級學科和藝術設計學二級學科,考古學、藝術學理論兩個博士后流動站,是浙江省重點學科,學校“一流骨干基礎學科建設計劃”支持學科。藝術學2001年開始招收研究生。2018年,藝術學理論、設計學一級學博士點獲教育部批准。學院現有專職教師近60人,本碩博學生430余人,有文物與博物館學、書法學、中國畫、環境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等本科專業。

 (吳雅蘭 柯溢能)

 

(責編:吳夢萱(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