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師要善待“不一樣”的學生

李汝霞
2019年05月23日10:5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要善待“不一樣”的學生

  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這幾句話提醒廣大教師,要樹立“以人為本”的學生觀,善待“不一樣”的學生。教師如何對待學生,直接影響學生成長,甚至會影響學生一生的發展。

  天真頑皮的瓦特、有點木訥的牛頓、上課愛鼓搗小物件的愛迪生,在大多數教師的評價標准裡,可能都算不上表現正常,更不用說優秀了。但就是這些在童年時代表現出與同齡人不一樣的孩子,后來通過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了與眾人真的不一樣的了不起的人。所以,廣大教師必須深刻認識到,學生今天的不優秀,並不代表著明天不優秀,更不預示著永遠不優秀。歷史一再証明,獲得巨大成就的人,其童年時代的表現往往與常人不一樣,正是因為他們小時候的不一樣,才成就了他們長大后杰出的大不一樣。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落實立德樹人目標,迫切需要教師善待“不一樣”的孩子,學會用發現的視角審視他們,用欣賞的眼光看待他們,用挖潛的激情培養他們。當然,教育引導這些“不一樣”的孩子,不僅要對他們多關注一些,更要高看一眼、厚愛一層、用心一些。

  由於學生發展的個性差異,班級裡每個學生就像鋼琴鍵一樣,音色可能各不相同,各具特色。這就需要教師以寬廣博愛的胸懷,平等地對待每一名學生,包括學生身上表現出的不足,讓學生有尊嚴、不自卑、不自棄。對於那些不愛學習、頑皮、叛逆的學生,教師要善於換位思考,循循善誘加以教導,不能諷刺挖苦他們,更不能對他們進行體罰和變相體罰。這部分不一樣的學生更需要教師的接納、善待和關愛。

  當學生出現不一樣的表現時,教師要高度重視,不能因為擔心引起不必要的糾紛和麻煩而輕描淡寫地進行“過問式”的敷衍教育,更不能因為受社會上負面消息的影響,對這些亟待教育的不一樣的學生不聞不問、漠不關心。不能因為躲避是非和逃避責任而讓走偏的學生滑向深淵,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教師要肩負起立德樹人的時代使命,秉持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宗旨,細心觀察、用心分析,弄清楚學生的家庭狀況、興趣愛好、作息習慣、日常玩伴等,建立“不一樣”學生的大數據庫,進行綜合研判,一對一建立轉化、教育、培養方案,以幫助這些“不一樣”的學生轉劣為優。

  學生這些“不一樣”的表現,恰恰是與眾不同的特質,發掘利用好了,便能成為激活學生個性發展的成長點。這就需要教師用發展和欣賞的眼光對學生進行全面而深入的審視,善於因勢利導,有針對性地發展學生的特長愛好,讓他們揚長避短,在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基礎上,形成技能特長,實現個性化成長。

  (作者系蒲公英評論獨立評論員)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