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校期間平均績點”成海外學子新壓力

2019年05月23日09:45 | 來源:海外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海外學子新壓力

近年來,海外學子越來越重視留學時達標或者獲得較高的“在校期間平均績點”(GPA)。這項指標反映了海外學子的學習水平,也影響著他們能否順利畢業、申請進一步學習和求職等。每年5月,許多國家的學校都進入期末季。如何提高GPA,成為學子特別關注的事情。

GPA受到普遍重視

長久以來,GPA都是海外學子申請國外高校時的必備指標。通過不同計分制度之間的換算,學子可以根據自己的GPA成績,去申請意向留學國的高校。

那為什麼GPA成為一種新壓力呢?

隨著國際教育日益流通化和產業化,使得年輕人出國讀書更便捷了。中國的出國留學規模已經連續數十年呈上升態勢。留學的人數多了,競爭隨之加劇,績點壓力也就比以前突出了。如今,高績點不僅是學子進入知名高校的“敲門磚”,而且也影響著他們申請獎學金、畢業、深造等各種學業問題。於是,那些不以出國混文憑為目的的學子,不敢有絲毫懈怠,要千方百計努力取得好成績,獲得高績點。

對於很多學子來說,獎學金可以緩解一部分經濟壓力,而GPA是申請獎學金的重要參考標准。蘭寅雯目前在韓國釜山外國語大學讀大三。他說:“在我們學校,想要申請獎學金的話,GPA最低要達到3.5。但是按照以往的實例,能夠最終拿到獎學金的人,他們的GPA基本都在4.0左右,甚至更高。”如果能申請成功,那麼每學期的獎學金是100萬韓元,大約相當於6000元人民幣。對於學子來說,這當然是一筆實用又可觀的“財富”,能夠對日常生活提供支持和保障,當然會對年輕人產生很強的吸引力和很大的激勵作用。

大多數學校都將GPA與學生能否畢業挂鉤。趙澤楷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就讀,他有繼續在澳大利亞讀研深造的打算。澳大利亞各個學校不同的專業對GPA要求不同,但是如果績點較低,達不到學校設定的標准,可能會影響順利畢業。他說:“GPA很關鍵,不僅關乎畢業,而且能不能申請到研究生也要看它。如果GPA分數不夠高,很難申請到心儀的學校。”

GPA,全稱Grade Point Average,即平均成績點數。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計分制度,例如大多美國高校採用4分制。通過GPA,可以將中國採用的100分制分數換算為其他國家學校的分數。

語言和考核方式是“兩座大山”

為了提高GPA,學子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學習。趙澤楷提到自己在某個期末季的經歷。當時他需要連續兩周、每周提交一篇6000多字的“大論文”﹔而且更要命的是,在論文提交后,緊接著就有兩門課進入期末考試。“當時時間真的很緊張——做到考試及格倒是沒什麼問題,但我想申請讀碩士,所以GPA就需要更高一點。”於是,他那個期末季過得格外難忘。“幾乎連續兩周處於連軸轉的狀態,說不上連續通宵學習,但確實也沒能睡多少時間。”他說。

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對於一心向學的年輕人來說,尚不是太大問題,熟練使用異國語言和應對與國內不同的考核方式,才是真正擋在他們拿到高績點前面的“兩座大山”。在異國求學,學子即使已經可以用當地語言進行日常交流,但是在學習過程中,還是經常會遇到一些專業術語或者生澀的詞匯。這在無形中加大了學習難度,也必須增大投入精力。曹存博就讀於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他坦言,留學遠比想象的困難得多,壓力也比想象中大得多。他說:“德語非常難學。即使我的語言考試通過了,但在課程的理解上仍會有很多困難。老師講課過程中會使用一些用德語表達的專業術語,在課堂上很難完全理解,更何況有些專業詞條即使上了百度也搜不到。”

相比國內,國外一些高校的GPA計算更為復雜,由多部分組成,例如期末考試成績、課堂參與程度、實驗室表現、論文、小組作業統統都算。王涵在韓國誠信女子大學學習朝鮮語專業,她對此深有感觸:“詳細說來,我為了期末考試取得好成績,從第一天上課就開始准備,因為平時作業、小測試都會在這門課的總成績中佔有一定的比重。比如,某門課的成績會這樣分配,隨堂測試佔15%、期中考試佔30%、課堂參與佔15%﹔而期末考試成績隻佔40%。這樣的計分制度,要求我整學期都要努力用功,一刻不敢鬆懈。”

提高GPA有“秘方”:睡足!放鬆!提前!

期末考試季,往往是學子學習壓力最大的時候。為了提高GPA,保持平穩的心態十分重要。緊繃的神經和焦慮情緒,隻會影響復習效率,帶來負面影響。趙澤楷提到,越是緊張的考試周,越需要保証充足睡眠,而且要盡量保持愉快心情。“隻要自己盡全力了就好,緩解了考前的焦慮和抑郁,往往有助於考試時的發揮。”他說。

在考試季產生緊張情緒實屬正常,關鍵是要尋求某種對自己有效的排遣方式。王涵提到:“復習時,常常會有這種感覺:越是復習,就發現不會的地方越多……這時候就越需要暫時放下功課,讓自己冷靜下來。遠離家鄉和親人,我在壓力太大時,常常會大哭一場或者找朋友傾訴,有時也通過其他方式發泄焦慮。實在學不進去的時候也不硬撐著。”當遇到一些學術問題的時候,她會約幾個要好的韓國朋友一起去咖啡廳復習。朋友不僅會幫她整理出考試的重點,而且會耐心地向她講解上課中沒能理解的知識點。

學子普遍認為,要想獲得比較高的GPA,僅僅依靠期末階段的沖刺是不夠的。提前做好規劃,才是穩步提高GPA的制勝法寶。“如果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備,期末考試季集中考試帶來的壓力也會減輕很多。”趙澤楷說。他所在的學校,在每個學期開始之前都會公布整個學期比較明確的時間表,詳細到每周的學習任務是什麼。所以如果把每周所要完成的任務都做好預習,那麼臨近期末季的復習就會胸有成竹,不至於手忙腳亂了。

王涵也表達了相同的觀點:“千萬不要等到臨近期末考試的時候才進入緊張狀態。如果能夠做到每節課結束后,及時進行小結和復習,那麼在期末季到來的時候就不會毫無頭緒,緊張和焦慮也將隨之減輕一些。”(高佳 姜在輝)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