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十四屆大學生年度人物--

宋璽:唯有奮斗 才能証明熱愛

2019年05月22日18: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碧海丹心護航亞丁灣 勵志力行奮進新時代

第十四屆大學生年度人物 宋璽

宋璽,女,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2018級碩士生,中共黨員,現任學院團委副書記、兼職輔導員、學碩黨支部宣傳委員、“向心學習”小組導師及軍事理論課等課程助教。她於2016至2017年在海軍陸戰隊服役並作為唯一女兵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退伍返校后,她積極講述海軍勵志故事、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特別是報國強軍正能量。

2018年5月2日,宋璽作為唯一學生代表在北大師生座談會上發言,向習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匯報在軍營鍛造、校園學習中的成長感悟,受到習總書記親切勉勵。她的優秀事跡被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解放軍報等各大新聞媒體報道,全網閱讀量逾億,獲得“國系90后”美譽。

她在部隊期間曾獲優秀義務兵獎章、重大任務勛章等表彰﹔退伍返校后,獲評首批最美退役軍人、全國三八紅旗手、“時代楷模•北京榜樣”、北京市優秀大學生士兵、北京市征兵工作形象大使、北京大學學生年度人物•2018、北京大學共青團標兵、北京大學學生五·四獎章提名獎等。她還曾獲第八屆世界合唱比賽金獎、全國大學生藝術展演一等獎、北京大學藝術紅樓獎等。

軍營淬火,海軍護航,贊青春無悔

宋璽於2012年9月考入北京大學,在學院接受了良好的學術訓練,提升了思辨能力,並深受愛國進步的北大光榮傳統的熏陶和影響,立志挑戰自我、追尋夢想。在經歷兩年多繽紛校園生活的沉澱與積累之后,她鼓起勇氣,堅定踏上攜筆從戎的追夢之旅。

初入新兵連,宋璽便向往著成為一名兩棲“霸王花”,為實現夢想,刻苦訓練,積極參加新兵連各項比武、競賽,取得優異成績。最終於2015年12月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陸戰隊,成為一名兩棲偵察兵,也是北大首位海軍陸戰隊隊員。無論是外訓考核,還是集體生活,她都時刻牢記初衷,去努力、去拼搏,於2016年底被評為優秀士兵,獲旅嘉獎。

2016年12月,因表現優異,她被選拔為唯一一名女陸戰隊隊員加入中國海軍第二十五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執行護航任務。所在護航編隊完成62艘次中外船舶護航任務,解救被追擊船舶2艘,發現並驅離疑似海盜活動小艇82艘次。2017年4月9日,編隊成功解救被海盜劫持的外籍商船,並首次抓捕海盜,宋璽和戰友們用切身行動保衛祖國,維護地區和平。

除日常軍事訓練外,她也是編隊文藝骨干。護航編隊另一重要任務是穿越大洋,代表國家對外進行軍事訪問,展示中國海軍力量,傳達和平友好理念。2017年5月至7月,她隨護航編隊執行順訪任務,先后訪問馬達加斯加、澳大利亞、新西蘭、瓦努阿圖。出訪期間,作為艦員代表參與了艦艇開放日引導、對外文化交流、甲板招待會等活動。干練的作風、濃厚的藝術修養展現了大國海軍良好形象。

講述故事,服務同學,樹青年標杆

兩年風風雨雨,讓宋璽深入了解了一直憧憬的軍營,更是經歷了不少淬煉、坎坷、挫折與驚喜。部隊生活既是挑戰,又是機遇,更是她青春夢想的實現。因為心中從軍報國的夢想,因為軍營奉公正己的嚴格,宋璽在部隊找到了價值,度過了無悔青春。

作為中國海軍陸戰隊退伍軍人,也作為北京大學學生,退伍回校繼續學業的她受到了廣泛的社會關注,在成就夢想之后,她也希望成就更多人,通過參加央視多個節目講述海軍故事,對當代青年起到了較好的正面引導作用。

2017年9月,宋璽退伍復學,在扎實學習的同時,她一方面扎根學生工作,擔任學院團委副書記、2017級本科生班輔導員、“向心學習”小組導師、全校本科生軍理課及相關專業課助教,積極配合老師,盡職盡責、用心用情地參與服務同學的工作,陪伴學弟學妹們的成長,獲得了師生肯定。另一方面,她還積極參加校內外主題教育活動,宣講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發揚青春榜樣的示范帶動作用。

第十四屆大學生年度人物 宋璽

發揮特長,投身公益,傳播正能量

學業之余,宋璽還發揮藝術特長,參加北大學生合唱團並成為骨干成員,積極參與日常訓練並隨團參加各項比賽,曾榮獲第八屆世界合唱比賽金獎、全國大學生藝術展演一等獎、北京市大學生藝術展演一等獎等獎項,作為文藝骨干隨校交流團進行文化交流。她熱愛生活、熱愛歌唱,也熱愛運動,是校園十佳歌手,也是校園運動達人。2019年3月,宋璽還受邀擔任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火炬手。

2017年9月以來,宋璽先后赴多省市參加事跡宣講活動,應邀到多地大中小學分享成長故事。她還積極運用臨床心理學專業所學,參與“鴻雁傳心”等志願服務項目,為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貢獻力量。

樹立青年標杆的路,是一條需要踏實付出,更能夠獲得成長的道路。當前,有著北大精神和軍隊優良傳統洗練出碧海丹心的宋璽,正在和同學們一道珍惜時光和機遇,擁抱偉大的新時代,牢記和踐行習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堅持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爭當“圓夢新一代”,爭做報國新青年。相信她和新一代北大學子一定能在向心向陽、向上向善的奮進之路上走得更高、更遠。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