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每天13萬人次就餐  這麼多飯菜是怎麼做出來的

邱伊娜 柯溢能
2019年05月22日08:5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天13萬人次就餐 這麼多飯菜是怎麼做出來的

  穿上白色的消毒工作服,戴上帽子,腳上再套上藍色的一次性鞋套……日前,一群浙大機械與材料大類的學生們來到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的食堂后廚,在那裡,他們上了一節有聲有色有香味的“形勢與政策”課。

  “這節課的主題是‘經濟概覽’,我想讓同學們切實感受一下我們身邊的微觀經濟現象,浙大食堂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浙江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的項淑芳是這門“形勢與政策”課的任課老師。

  每天13萬人次就餐

  一年吃掉40萬鍋飯

  項淑芳在班級課程群裡公告了這次活動的具體信息,“大家興致很高,一下子就有20多位同學報名。”她告訴記者,這節“形勢與政策”課一共有67位同學,但由於食堂后廚場地的限制,這次隻有不多的參觀體驗名額,“我們隻好採取先到先得的原則,最后確定了12位同學”。

  整理好白色的工作服,挂上參觀証,一行人在浙江大學后勤集團飲食服務中心餐飲管理部主任邵泳梅的帶領下,走入食堂后廚。一陣米香飄來,大家來到了儲存米的工作間,一袋袋大米把存儲間塞得滿滿當當。

  “邵阿姨,我們浙大人一年要吃掉多少食材?”一位胖胖的男生問邵泳梅。

  “浙大有7個校區,一共21個食堂,每天吃飯的人次至少13萬。一年下來,21個食堂要消耗掉18180噸食材,相當於2500頭非洲象的重量。”邵泳梅對這些數據了然於心。

  這時,旁邊的工作人員啟動了一個巨大的機器,那是一個大型淘米機,嘩啦啦的水聲掩蓋住了同學們的驚嘆,隻能看見他們微微張大的嘴巴。

  接著,大家來到米飯的蒸制區。下午2點,食堂就已經開始蒸制米飯,這樣才能保証4點30分准時供應一定數量的米飯。“食堂的大鍋一次可以蒸出7.1公斤米飯,全年下來食堂的工作人員要蒸402183鍋米飯。平均一個食堂一天大約要蒸制52鍋米飯。”邵泳梅介紹。

  “我希望同學們通過參觀食堂后廚的生產線,能對我們身邊的經濟現象有更具象的認識,這些其實都是經濟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對於學生們來說,拿著校園卡在食堂裡消費就是最貼近他們的經濟活動。”項淑芳說。

  接下來,邵泳梅帶領大家參觀了后廚的消毒間、炒菜操作間和監控室,每天採買了多少蔬菜,進行了多少次安全巡查,邵泳梅都一一介紹。

  一邊做糕點體驗勞動價值

  一邊學習國家經濟形勢

  紫金港校區休閑食堂的地下一層,是幾間干淨整潔的烘焙室,學生們在食堂裡買到的小蛋糕、小餅干就出自於此。教大家烘焙的師傅也拿著給大家打印好的制作流程等候著大家。

  “前幾節課,我給大家看了一張圖,關於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經濟總量的變化。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國家經濟的發展離不開所有人的勞動、奉獻。我希望大家通過動手烘焙,體驗勞動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一開始,項淑芳就點明了同學們體驗烘焙的意義。

  食堂的工作人員幫助攪拌好黃油和牛奶,每個同學分到了一小袋原料,他們可以自由發揮,在盤子上制作自己喜歡的曲奇餅干。不少同學做了“MOM”(媽媽)字樣的曲奇餅干。

  “剛才我們參觀了浙大食堂的生產線,這是我國經濟的一個微觀層面。我想從更宏觀的角度給大家講講國家的經濟形勢。”當大家都在安靜地動手制作曲奇餅干的時候,項淑芳便結合下午的參觀體驗,見縫插針地講解起知識點。

  “2018年,我國國民生產總值邁向了90萬億的新台階,從經濟結構上來看,飲食消費佔了28%左右。剛才食堂的工作人員介紹了食堂一年吃掉多少大米,那麼我們國家一年生產多少糧食呢?連續四年,我國的糧食產量都保持在6500萬噸左右。我國的耕地隻佔世界耕地的7%,卻養活了佔全球22%的人口。”

  制作完曲奇餅干,食堂工作人員又拿出了早已准備好的蛋糕坯與各色水果,大家可以自由搭配,制作水果蛋糕。

  “大家手裡的蛋糕、餅干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其實我國每年在餐飲中浪費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就高達1100萬噸。1100萬噸的糧食相當於2億人口一年的口糧,所以我們要樹立合理、理性的消費觀,減少浪費。”除了勞動精神,項淑芳希望今天的體驗也能改進同學們的消費觀。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