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鄭州大學思政課新實踐:課堂更用心 學生更走心

2019年05月22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課堂更用心,學生更走心

讀一本經典、做一個展示、寫一份感悟,讓學生能夠立足小生活,闡釋大道理,既體現了“主導性與主體性相統一、理論性與實踐性相統一”,也讓課堂更用心、學生更走心。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優秀教師周榮芳說,“讀思踐悟”是鄭州大學近期在推動思政課教學改革上的新成果,通過“時政我來講”“課下隨手拍”……這些課程教學的全新方式,讓思政課動起來、活起來,讓學生能夠真切感受到思政課的活力與魅力。

化簡單灌輸為互動交流、化空洞說教為專題教學,這是鄭州大學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思想性和理論性、親和力和針對性的主要做法。

“經師易求,人師難得。”為了使思政課教師能夠准確把握教育教學中的重大理論實踐問題,鄭州大學制定並長期堅持開展《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集體備課制度》,自2010年以來,已先后成功舉辦19次集體備課會。在堅持制度的同時也十分注重實效,每次集體備課會都會聘請專家學者作專題輔導,組織骨干教師發言討論,引導教師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使全校思政課教師把好方向,凝聚共識。同時加大對新進思政課教師的培養力度,通過實施新進教師導師制,引導這些“新兵”盡快適應學校教育管理與教學科研工作﹔積極探索和落實新進教師宣誓與公開課制度,有效地強化了教師職業理想與教學技能。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學團隊探索出的思想政治理論課研究型互動式教學模式,使學生能夠在教師的指導下,選擇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關的課題展開調查研究,通過制作PPT、視頻、配樂詩朗誦和舞台劇等方式,在課堂上對課題研究結果進行討論和分享,充分調動了學生參與的積極性。這一教學模式也獲得了2016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特等獎。

鄭州大學近年來充分利用新媒體技術,把思政課教學引入微信公眾平台,打造了一批深受學生喜愛的微信公眾號,如“ZZU思政課快樂學”“師生融課堂”。通過原創的文章、精心制作的小視頻,讓“95后”“00后”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思政課。

2018年,學校思政課教學團隊與河南農業大學、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等七所高校思政課教學團隊開展了高校校際“多堂聯動教學活動”,以“師話學語自鏗鏘”微信公眾號為主平台,充分結合各校各專業學生特點,激發學生參與思政課教學,展示教學成果的熱情,形成了許多富有時代氣息的思政課作品,如:抖音拍攝“經典閱讀”、書法展示、紅歌聯動、校園一分鐘、舞動校園等。這一新途徑的運用推動了師生互融,真正實現了高校思政課課堂教學、實踐教學和網絡教學融合發展,使學生感嘆道:“沒想到思政課這麼潮!”

思政課的生命力不隻在課堂上。鄭州大學在強化政治引領、關心學生成長、搭建成才平台等方面謀局布篇,不斷加強“第二課堂”建設,收效顯著。馬克思主義大講堂、馬列主義研究會、經典放映專家點評、《思想者》學生刊物等活動精彩紛呈,如學生排演的情景劇《初心》,獲得河南省五四青年節會演一等獎。把課堂搬出校園,帶領學生赴紅旗渠等紅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走基層、到企業”活動,鄭州航空港綜合經濟試驗區、鄭州高新技術開發區都留下了學生的足跡。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鄭州大學按照“有虛有實、有棱有角、有情有義、有滋有味”的工作要求,不斷創新思政課教育教學方式,用“活的理論”去吸引、說服和感染學生,讓理論之光點燃信仰火炬,引導一批又一批學生追求真理、堅定“四個自信”,努力使思政課成為學生真心喜愛的關鍵一課。

鄭州大學黨委副書記賈少鑫說,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下一步,鄭州大學要進一步探索創新思政課教學方式方法,抓好各個環節之間的銜接與運用,使思政課的主渠道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本報記者 王勝昔 本報通訊員 趙煒)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