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中國方案正在形成

2019年05月21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中國方案正在形成

  實驗室裡的大學生。新華社發

  編者按

  自2009年我國啟動實施系列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養計劃以來,10年間,協同育人機制不斷完善,人才培養模式得以創新。日前,“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啟動大會召開,專家學者就新時代如何寫好中國高等教育的“奮進之筆”,如何掀起高等教育的“質量革命”以助力打造“質量中國”進行了深入探討。今天我們結合大會內容、記者調查、高校經驗,探究接下來進一步將原先的單個計劃變成系列計劃的組合、由“單兵作戰”轉向“集體發力”,著力點何在。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本為本”,推進“四個回歸”,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是新時代高教戰線的重要使命。打贏全面振興本科教育攻堅戰,必須在戰略上統籌謀劃、在戰術上抓好落實,推動全國高校掀起一場“質量革命”,形成覆蓋高等教育全領域的“質量中國”品牌。

  謀劃好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中國方案

  當前,我國高等教育已經從規模擴張全面轉向內涵式發展,啟動實施“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將原先的單個計劃變成系列計劃的組合,由“單兵作戰”轉向“集體發力”,標志著高等教育改革發展走向成型成熟,標志著中國高等教育從跟隨跟跑轉到部分領域並跑領跑,是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寫好“奮進之筆”的一次“質量革命”,體現了高等教育內涵發展的新要求,具有重要意義。“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作為新時代全面振興本科教育、打造高等教育“質量中國”的戰略一招、關鍵一招、創新一招,推動本科教育全面振興,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質量。

  一是立足新時代,強化擔當意識。要把強化擔當意識作為人才培養工作的首要要求,用“四個意識”導航,用“四個自信”強基,用“兩個維護”鑄魂,緊緊扭住“兩個根本”,牢牢把握“提高質量、推進公平”兩大時代命題,真正擔當起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的新時代責任。

  二是面向新變革,強化戰略思維。要主動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的需求,加快布局未來戰略必爭領域的人才培養,更多樣化、更綜合化、更集群化、更智能化、更國際化,推動並引領新一輪產業變革。

  三是創造新模式,強化創新精神。要強化創新精神,按照提高質量、優化結構、守正創新的原則,大力發展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世界高等教育中站穩腳跟。

  四是提升新內涵,強化質量效果。要把人才培養的質量和效果作為檢驗高校辦學水平的根本標准,做到標准先行、評價護航、文化為魂。

  打贏全面振興本科教育的攻堅戰

  人才培養為本,本科教育是根。2019年-2021年,教育部將分三年全面實施“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

  一個總體部署

  通過實施“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全面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提高高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新工科是主動應對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先手棋”,要著眼“新的工科”和“工科的新要求”,加強戰略急需人才培養,提升國家硬實力。新醫科是構筑健康中國的重要基礎,要聚焦大國計、大民生,實現從服務治療為主到服務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的全覆蓋,助力提升全民健康力。新農科要貫徹“兩山”理念,用現代科學技術改造升級涉農專業,提升生態成長力。新文科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載體,要把握好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新要求,推動哲學社會科學與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培養新時代的哲學社會科學家,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是“四新”建設的總抓手,“四新”建設是“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的總目標。通過計劃的實施,引導高校全面優化專業結構,深化專業綜合改革,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潛能,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三項核心任務

  面向所有高校、所有專業,全面實施一流專業建設“雙萬計劃”、一流課程建設“雙萬計劃”、建設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一流基地。

  建金專,實施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雙萬計劃”。建設10000個左右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點和10000個左右省級一流本科專業點。面向全體高校、全部專業,鼓勵分類發展、特色發展,在不同類型高校建設一流本科專業。

  建金課,實施一流課程建設“雙萬計劃”。建設10000門左右國家級一流課程和10000門左右省級一流課程,包括具有高階性、創新性、挑戰度的線下、線上、線上線下混合式、虛擬仿真和社會實踐各類型課程。

  建高地,建設260個左右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一流基地。2019-2021年,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計算機科學、天文學、地理科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地球物理學、地質學、心理學、基礎醫學、哲學、經濟學、中國語言文學、歷史學等17個學科,分年度實施建設約60個左右文科基地、200個左右理科和醫科基地。

  一次質量革命

  通過實施“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在全國高校掀起一場“質量革命”,形成覆蓋高等教育全領域的“質量中國”品牌,全面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不是單一的改革項目,而是對我國高等教育人才培養體制機制的綜合改革,是對我國高等教育質量的重新定位和全面提升。高校參與“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必須具備四個方面的基本條件:一是必須全面落實“以本為本、四個回歸”。堅持立德樹人,切實鞏固人才培養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學基礎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著力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二是積極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緊扣國家發展需求,主動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以及健康中國、生態文明、鄉村振興、文化傳承創新的新形勢新要求,著力調整優化專業建設,開展課堂革命,引領人才培養方向。三是不斷完善協同育人和實踐教學機制。積極集聚優質教育資源,優化人才培養機制,著力推進與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合作辦學、合作育人、合作就業、合作發展,強化實踐教學,不斷提升人才培養的目標達成度和社會滿意度。四是努力培育以人才培養為中心的質量文化。堅持學生中心、產出導向、持續改進的基本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糾的質量保障機制並持續有效實施,將對質量的追求內化為全校師生的共同價值追求和自覺行為。

  世界高等教育正處於深刻的根本性變革之中,必須超前識變、積極應變、主動求變,堅持“以本為本”,推進“四個回歸”,到2021年建設布點完成的時候,把“六卓越一拔尖”計劃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我國高等教育高質量人才培養的基礎平台將完全形成,“兩個根本”將得到有效落實,打贏全面振興本科教育攻堅戰,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奠定堅實的基礎。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供稿)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