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4名大學生路邊發現一個“怪石頭” 竟然是“恐龍蛋”

2019年05月19日09: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4名大學生路邊發現一個“怪石頭” 竟然是“恐龍蛋”

  路邊撿怪石 原是“恐龍蛋”

  恐龍蛋化石目前藏於萍鄉博物館

  大學生發現含有6枚“石蛋”的化石

  江西工業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的4名大一學生,在離學校不遠的山間小路邊發現了一塊含有6枚“石蛋”的石塊。隨后他們將線索告知萍鄉博物館,並於第二天上午,帶領博物館專業人員前往現場查看。專家現場鑒定發現這6枚“石蛋”為恐龍蛋化石,並在現場再次發現了另外兩枚恐龍蛋化石。

  目前,被發現的恐龍蛋化石均藏於萍鄉博物館。博物館工作人員介紹,可以確定這些化石是白堊紀晚期的恐龍蛋化石,屬種還未確定。若能確定這些恐龍蛋化石具有代表性或者特殊性,未來有可能會展出與民眾見面。

  山林裡游玩

  撿含6枚恐龍蛋的化石

  5月11日傍晚,位於江西萍鄉的江西工業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機械工程學院的4名大一學生黃誠浩、余林鵬、藍金鑫、章鋼潔相約去學校附近的山林裡游玩。

  “剛轉了半個小時左右,我們就在林子的小路邊發現了一塊紅褐色的‘怪石頭’,挺大的。一開始引起我注意是因為感覺石頭形狀奇怪,仔細一看上面有6個圓圓的像蛋一樣的凸起。”昨天上午,第一個發現“石蛋”的黃誠浩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

  當時藍金鑫指出,露出半圓形狀的石頭上面有不少破損的片狀物,有點像蛋殼。這讓黃誠浩突然想起來剛入學的時候老師曾提到,萍鄉發現過不少恐龍蛋化石。“我們當時就拿出手機搜了一下恐龍蛋化石的圖片,仔細比對了一下,覺得很有可能是,就趕緊打電話聯系了萍鄉博物館。”

  黃誠浩告訴北青報記者,聯系上萍鄉博物館的時候已經是晚上6時許,天色漸漸黑了。“我們就報告了一下大概的發現位置,那邊晚上也沒人進山,那塊石頭又很大很重,放在那裡應該還比較安全。所以我們跟博物館的工作人員約定了第二天上午先來學校碰頭,然后帶他們去現場。”

  12日上午,黃誠浩4人帶領3名博物館工作人員和2名負責恐龍蛋取出的專業人員回到了“怪石”的所在地。萍鄉博物館工作人員吳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經博物館工作人員現場鑒定,這6枚“石蛋”就是恐龍蛋化石。鑒定完畢后專業人員將恐龍蛋化石取了出來,工作人員還對發現地附近進行了勘察,又發現了另外兩枚恐龍蛋化石。

  恐龍蛋化石

  來自白堊紀晚期

  “發現這些化石的地方是萍鄉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附近的一處廢土堆,大部分是來自萍鄉中環北路工程運送的廢土。所以我們推測這些恐龍蛋化石應該是從別處隨廢土被搬運到那兒的,目前具體的出土地點還不能確定。”吳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發現恐龍蛋化石的現場堆積了大量‘紅層’土壤,‘紅層’一般是距今一億多年前的侏羅紀—白堊紀時期形成的,因呈紅色而得名。博物館專家經過鑒定之后認定,這些恐龍蛋是屬於白堊紀晚期的。”

  “但是目前這些恐龍蛋是什麼屬種還不能確定。”吳女士表示,接下來,博物館會組織對這些恐龍蛋化石進行清理和修復,同時邀請中科院專家對恐龍蛋化石進行進一步檢測研究。“如果確定這些恐龍蛋化石具有代表性或者特殊性,未來有可能會在館內展出,與民眾見面。”

  據吳女士介紹,萍鄉自2002年以來,就在白堊紀紅層中先后發現大量恐龍蛋和部分恐龍骨骼化石。2002年,萍鄉市白源鎮長溪村在一塊從山上跌落的大石塊中發現了8枚距今至少6500萬年的恐龍蛋化石。2008年9月,萍鄉文物工作者從建筑余土中發現數塊恐龍骨架化石。2010年4月15日,在萍鄉市開發區橫板管理處內施工時發現恐龍蛋化石3窩,共計11枚。

  4名大學生

  之前沒研究過古生物

  “得知是恐龍蛋化石的時候,真是又驚奇又開心。一方面沒想到路邊能撿到恐龍蛋,另一方面覺得我們的判斷竟然是對的,非常有成就感。”黃誠浩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和其他3名同學都是江西人,學習的專業是新能源汽車,對古生物並沒有什麼研究。

  帶領博物館工作人員取走恐龍蛋化石之后,4人沒有再返回過那片林子。“好多同學都跑來問我們發現化石的事,大家都很羨慕,也很好奇。不過我們也沒有告訴過其他人發現的具體地點,想著能保護一下。”

  5月13日,萍鄉博物館向4人就讀的江西萍鄉的江西工業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發出了一封感謝信,信中對4人及時通知博物館並主動帶路前往現場的表現表示了感謝和表揚,同時信中懇請學校對4位同學提出公開表揚。“我們也很期待學校能給我們點獎勵什麼的,表示一下鼓勵和認可。”黃誠浩笑著說。

  文/本報記者 李濤 李卓雅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