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北大等名校碩博中學任教:人盡其才

2019年05月18日08:4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北碩博中學任教也是人盡其才

■ 社論

跳出應試教育窠臼,就提升學生素養而言,高層次人才加盟基礎教育,也能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哈佛大學、倫敦大學——近日,深圳老牌名校深圳中學公布的一份“超豪華”教師名單,引發關注。名單顯示,該校2019年擬新聘的35名教師均為碩士以上學歷,且清一色國內外一流院校,其中單清北畢業生就有20名。

對於這份令人驚艷的教師名單,網友們紛紛發出“清華、北大畢業生去哪了?原來是去深圳教書了”“本科畢業的我,看完瑟瑟發抖”之類的調侃。同時,“頂尖名校畢業生去中小學教書算不算大材小用”的話題,再度引發爭論。但如果跳出應試教育窠臼,就提升學生素養而言,高層次人才加盟基礎教育,也能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誠然,若單從提高學生分數的角度來看,一般本科生或許就可勝任中學老師。事實上,某些以應試聞名的超級中學,對師資的要求就非常“現實”:教師不需要有多高的學歷,關鍵在於無條件服從學校的統籌安排,兢兢業業做好“應試流水線”上的操作員就可以了。

但跳出應試教育的窠臼,站在提升學生素養的高度審視,我們就不難發現,高層次人才加盟中學教師隊伍,能帶給學生的不僅是分數,而我們的基礎教育更不應該因其“基礎”就不需要這種高層次人才。

雖然高學歷不一定代表高素質,也不代表一定能成為好老師,但從普遍規律來看,教師整體素質的提升無疑是好事。很多名校畢業生往往經過嚴格的學術訓練,接觸前沿的科技成果,並且攜帶著難以復制的資源、平台。如深圳中學2018年引進的清華大學博士劉瑩,是顏寧教授的學生,在學術上也頗有造詣。

事實上,高水平畢業生若以其自身的廣博見識,打開學生的視野和格局,讓學生真正地去接觸現實、認知世界,也就是人盡其才、才盡其用。誠如深圳中學朱華偉校長所言:最優秀的人才能培養出更優秀的人,真正的“大材”才能培養出“大材”。

隨著社會發展和我國基礎教育水平的提升,高學歷人才助力基礎教育,早已不是什麼新聞。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城市,頂尖名校的碩士博士當中小學老師,更是“尋常事”。

如果以衡中為代表的“高考工廠”是多少有些“迫於現實”的無奈為之,那在北上廣深浙等相對比較發達的地區,利用這些“大材”去大膽創新,去探索更多元、更有益的培養方式,建立起素質教育和人才培養的信心,而不是倒退到“加工廠”模式,本也是正確的方向。

而對於清北等名校畢業生而言,既然帶著光環而來,奔著為中國未來教育探路的目標而去,給當下的基礎教育帶去更新鮮、更具活力的因子,在教書育人中實現人生價值,也不失意義。

當然,我們也應看到,目前我國基礎教育領域差距還比較明顯,當下對名校畢業生有吸引力的,主要是些大城市的知名中學。

從整體上講,名校畢業生進這些中學,會帶動整個基礎教育階段師資水平的抬升﹔但橫向比較,這確實可能會加劇教育不均衡,使得“衡中模式”與“名校模式”走向兩個極端。如何在師資差距客觀存在乃至有擴大趨勢下,做好教育公平,吸引優質師資向教育“窪地”傾斜,也值得思量。

饒是如此,也沒必要否認名校畢業生加入基礎教育中來的價值。隻要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基礎教育水准得到整體提升,就值得期許。

(責編:何淼、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